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买买提江•吾买尔的精神力量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邹文辉       2021-07-25

“一碗茶水端得平,两个肩膀闲不住。三十多年的老支书,村民离不开的顶梁柱。你是伊犁河上筑起的拦河坝,是戈壁滩上引来的天山水,给村民温暖,带大家致富……”“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颁奖词中对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这样描述。2021年,69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再次感动中国,6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为他颁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除此之外,他还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买买提江·吾买尔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多的殊荣,为什么能一次次感动中国?因为,在他身上有一种让人震撼的精神力量。

这种精神力量来自于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我自幼家境贫寒,是在党和政府的培养、支持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回想多年来党组织对我在思想上的鼓励、工作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买买提江·吾买尔之所以受人敬仰,正是源于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信念,源于他“一颗红心永向党”的伟大情怀,也源于他用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他站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坚持强基固本,大抓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他担任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中,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这种精神力量来自于他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群众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带着大家把布力开村建设得更富裕、更美好,以此报答乡亲们的厚爱,回报党的恩情。”买买提江·吾买尔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意识,立足平凡岗位,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无私奉献,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这种精神力量来自于他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群众心中有杆秤,一碗水能不能端平,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出于公心,干部就会有威信。”这是买买提江·吾买尔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的座右铭。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严以治家,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在他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俭修身的高贵品格。

买买提江·吾买尔是各条战线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在他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荣获“七一勋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肯定和关心厚爱,让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进入7月以来,伊犁大地掀起了向买买提江·吾买尔等“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的热潮,形成了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自治州把买买提江·吾买尔等先进典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报告学、集中学、观摩学、宣传学等多种方式,激励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比学先进、接续奋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以买买提江·吾买尔先进事迹为依托建成的“初心向党”教育馆的作用,通过线上直播、实地参观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及青少年深入学习买买提江·吾买尔“一句话、一段情、一口井、一处院、一筐蛋、一家人、一片田”的初心故事,激发前进动力,从买买提江·吾买尔等英雄模范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七一勋章”熠熠生辉,既是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的褒奖,也是对全体党员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极大激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为标杆,将榜样的精神力量融入稳定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楷模的引领作用融入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实践之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吴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