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走进乡村看小康 伊犁村美民富产业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1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日,《伊犁日报》推出“走进乡村看小康”主题采访报道,多名记者走进田间地头采访,听老乡讲述小康生活的奋斗故事,看农村生产生活的喜人变化,共同见证伊犁乡村巨变和农牧民同心奔小康的奋斗历程,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地处祖国西北边疆的伊犁,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变,绘就出伊犁美丽乡村亮丽画卷。曾经沙化严重的伊宁县喀什镇的牧业草场,被打造成花满坡、果满枝、香满园的天山花海,成为以体验田园生活为主题,融入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等全新模式的国家农业公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旅游从业者,过上了美好生活。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喀里也尔村积极扶持村民发展肉鸽养殖,打造村级小市场,引进食品加工厂,不仅方便村民就近就业,还打开了农产品销路,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有了更多收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乡阿顿巴村着力在创业就业、引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做文章,全力拓展致富渠道,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6万元。巩留县持续围绕“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这一主线,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共种植红花1.387万亩,今年预计产值达千万元以上,同时可带动1000多名农牧民增收……随着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伊犁乡村在变美、产业在变强、村民在变富,实实在在的成就托举起各族群众“稳稳的幸福”。

行路难变成路路通,土坯房变为砖瓦房,“旮旯地”长出“摇钱树”,农产品做成大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不仅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全面小康,不仅让各族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也让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更加坚定。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我们必将见证越来越多的乡村巨变,谱写新时代新伊犁的新篇章。

黄 焱

阅读下一篇: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