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以人为本为城市名片提亮增色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8-16

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伊宁市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城市重要区域的改造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10247户的任务,增加城市绿地面积2900亩。

为了让群众安居又安心,伊宁市城市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空置房源,全面放开申请条件,采取申请市场化模式,将空置的近3000套公租房进行市场化租赁,无自有产权住房的本市及外地人员均可申请。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800余户无房家庭入住公租房。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目前伊宁市“煤改电”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预计10月前256个改造项目将全部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受益者将感受到清洁能源革命对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位于伊宁市苏拉宫工业园区北部的应急水厂项目正在全力建设,预计明年10月前投入使用。届时,首府将实现双水源供水,极大保障城市供水质量和安全,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

伊宁市这座“塞外江南”小城,借着近几年旅游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全疆乃至全国名气渐响。为了让城市名片提亮增色,伊宁市着力在环境保护、配套设施升级、社区管理、老旧房屋改造、服务管理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的持续扩大,相伴而生的诸多城市治理问题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瞩目的重点。城市建设得好不好,应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在城市建设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人们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城市才能真正成为宜业宜居的乐园。从衣食住行到越来越便捷的生活方式,伊宁市的居民日益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和美好。

城市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起来,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从“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再到“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都会特别强调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

城市发展的一切落脚点在人,要正确看待人与城市的关系,城市的发展不仅围绕人,更要依靠人,所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必定要以人为本,以开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底气,应对公共服务资源供给相对不足与市民对多元化、品质型生活需求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与挑战;一一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城市建设的中心位置,通过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城乡面貌、增强综合实力等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城市,打造美丽宜居的家园,首先需要科学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以塑造城市个性特征、地域特色为导向,广泛征求民意,以“便民、利民、惠民、安民、乐民”,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的向往为宗旨。同时,要积极探索、尝试盘活城市闲置空间资源,用功能最优化的理念思路和方法途径合理优化城市设施配置。城市治理也是一个智能化的运营系统,要在“动态优化”中满足群众需求,进而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信赖与支持。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城市,提亮伊宁市城市名片,还要让这座城市的文化体现在每个角落里,流淌在人们的血脉中,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名片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外表的吸睛夺目,还在于名片上字里行间所传达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从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日益受到游客的青睐,到伊宁市历史文化老街六星街成为网红打卡地,都得益于伊宁市对城市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城市,更要注重精准实施,精准发力,抓准、做细各项工作。铆足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韧劲,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的态度,扎扎实实推动城市服务治理的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提升城市治理与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引入企业资本和社会力量,努力构建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新机制,进而不断激发多元治理活力,走出一条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科学利用、优化配置、功能完备的新路子。

城市因人而生动,也因人而有情怀;人民福祉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紧密相连,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城市才更有温度和人情味,百姓生活才能更加幸福美满,这座城市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麦 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