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让文化的力量奏响伊犁奋进的旋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8-16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如光,启人心智。一个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靠的是知识和智慧;一个城市、一方水土的影响力有多强,凭的是文化内涵和服务能级。

8月的伊犁,秋色怡人、硕果挂枝,无论城市还是乡野,文化的灿烂之光温暖着各族群众,文化的蓬勃力量激荡起团结奋进的梦想。

“碧野明珠,移民小镇,依山傍水农庄”,在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库克塔拉村马头琴广场,该村第一书记熊殷创作的词《满庭芳·移民村印象》格外引人注目。库克塔拉村是2004年建成的移民新村,近年来,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庭院文化、小巷文化,开展阅读、诵读等灵活多样的活动,通过“文化书屋+”的形式,拓展9个文化大院以及“石榴籽”书屋和文化广场,融合服务群众、文化润疆等方面的内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心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巩留县依托遍布乡村、社区的90个“石榴籽”书屋,传播党史知识,助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书学习、查阅资料,接受文化的熏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州文艺工作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文艺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建设美丽伊犁贡献文艺力量。

讲好伊犁故事、传播好伊犁声音,是自治州各级文化部门的共识。今年,自治州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创作“伊犁之恋”之歌舞诗《四季·伊犁》、舞蹈《石榴红了》、小品《甜甜的日子》、抗疫情景剧《让爱传递,我们在一起》等一批反映伊犁发展巨变、描绘伊犁各族人民和谐幸福生活的艺术作品。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反映伊犁乡村振兴、辉煌成就等方面的专题文章,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月,州直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牧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群众文化展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2场次;州文化馆在伊宁市、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开展多场惠民演出,惠及群众上万人次;协助组建伊犁戏曲队,赴可克达拉市开展戏曲专场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兵地文化交流融合;举办自治州第七届拍客活动“花开伊犁”摄影展,展出优秀摄影作品100幅,助推旅游业发展。

从乡村到牧区,阿勒泰市30支“雪都”冬不拉文艺小分队,通过“宣讲+文艺”的方式,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展现当下群众生活巨变,用喜闻乐见的弹唱、歌舞等节目,将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一本本主题图书、一场场精彩展览、一曲曲优美旋律、一段段动人故事,如涓涓细流,浸润人们的心田。文化其实就是“文而化之”,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发展正能量。多讲、讲好党中央亲切关怀各族人民的故事,新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进的故事……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入千家万户,让一个个美好的愿望化为前进的动力,就是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信念,就是伊犁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要不断推动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更深层次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伊犁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生活,凝结成磅礴的文化力量,合奏出激昂奋进的旋律,激励伊犁各族群众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进发。

芷 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