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越是细微处 越是暖人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4

张灵

尼勒克县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从自助环保机免费获取全降解环保袋,既便民又环保;伊宁市借助道路提升改造,建设临时停车场,在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规划停车泊位,同时清理停车场占用现象,多渠道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题……近年来,伊犁州直各县市从群众关心的具体“小事”做起,下足“绣花”功夫,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让群众感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后,“限塑令”持续推进和广泛宣传,社会各界已经在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更好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达成共识。但在一些具体生活场景中,“用塑”习惯仍然存在,比如,不少年轻消费者到商场超市购物时,没有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布袋、纸袋的习惯,而是选择当场购买塑料袋。诸如此类的“用塑”习惯影响着“限塑令”的落地效果。如何改变消费者多年养成的“用塑”习惯,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尼勒克县投放自助环保取袋机的做法值得肯定。在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超市、居民小区投放智能环保设备,居民只需扫码就可免费领取全降解环保袋。当然,消费者不是无限量地获取,每人每天只可免费领取6个环保袋。这一暖心举措在满足消费者便捷生活需求的同时,引导居民绿色生活,进而为城市建设、垃圾分类、美化城市环境出一份力。一个环保袋,不仅体现了当地推行“限塑令”的积极作为,还体现出城市管理的用心思考,更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无疑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

长期生活在伊宁市的市民或许都有这样一个切身感受,过去,在市区很难找到一座公厕,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随着首府“厕所革命”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伊宁市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在市区新建免费旅游公厕,公厕数量越来越多,如厕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来伊宁市旅游的人逐渐增多,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公厕也成为展示伊宁形象的窗口。除此之外,市民还会发现许多变化,如在家门口就能骑共享单车,出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环保;城市的绿地、小游园逐渐增多,周末无需远足,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到就近的公园休闲游玩……这些变化,都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充分体现。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不取决于它的高楼大厦、人文景观有多少,而取决于它能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拥有更多的归属感。

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一个交通信号指示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际上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从细微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小事”做起,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就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道路好不好走、停车方不方便、缴水电燃气费用是否便捷、出门散步有没有去处等等,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事儿,也应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工作做得细致入微、扎扎实实,群众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心里才会更加舒适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