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破解停车难题:“小事”不小 事关民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4

海涛

停车难由来已久,是许多城市的“痛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持续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者。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也要有绿地公园;不仅要有宽阔马路,也要有停车泊位。停车难,看似小事,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滋生违章停车,公共绿地、消防通道就可能成为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损害城市形象。如何更好地缓解停车难,笔者认为,应当对停车资源“建管并重”,双管齐下提升停车治理能力。

建,就是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扩大城市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土地资源有限,能够用于建设停车位的土地更有限。对于新建建筑、重点区域,要提高停车设施配置比例。减少地面停车,多建设地下立体车库、地上立体停车楼等,高效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对于老旧小区、老旧街道等区域,要结合城市更新,通过平面停车改立体停车,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停车设施,开发路侧临时停车位等方式,尽可能增加车位数量,最大程度保障停车需求。

管,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盘活存量,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开放共享、错峰停车。采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智能化设施,通过智慧赋能打通信息交互渠道,解决停车设施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停车设施资源使用效率和停车服务水平。通过合理布局,引导人们有序停车,建立起有位停车、停车入位、按需建设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而伊宁市恰恰切中了这两个要点,从而因地制宜盘活车位资源,提升管理水平解决停车难题。据统计,目前全市建设完成的经营性停车场共计97处,待建的有36处,共有12000个停车位。这些公共停车场建在农贸市场、集镇或旅游景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缺乏、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伊宁市不仅加快建设停车场,而且监控、路闸等车辆的智能化管理手段也相继“上线”。

现在,在伊宁市不少停车场,司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实时查看停泊信息,同时拥有多种便捷的停车费支付方式,大大缩减车辆出入场时间,提高了停车效率。据伊宁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大队综合业务科科长孙晓冬介绍,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他们将尽早督促沿路生态停车场投入运营,打造有品质的停车环境,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对于伊宁市来说,车多位少,停车难是近几年逐步显现出来的,这也是全国普遍性的城市难题。而解决好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不仅事关车主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城市交通秩序与城市形象。挖掘停车资源,是为城市运转补短板,也为汽车消费强支撑;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破解停车难,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集体协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还在于有没有用心。停车难看起来是“小事”,却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只有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解决好这一“小事”,才能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