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智慧停车为缓解停车难开良方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4

史雪红

8月20日,《伊犁日报》刊登了《伊宁市提升管理水平解决停车难题》的报道:今年以来,伊宁市不断加大投入,在城区主要区域加快停车场新建和改造建设力度,盘活停车资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停车难题。

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难题。随着机动车辆的与日俱增,停车设施的建设无法满足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近年来,伊宁市城市建设不断提速,随之而来的停车难也成为管理者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伊宁市城市管理者通过增加供给,给城市停车场建设补短板,从而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伊宁市沿街公共区域有190处停车场所。今年为缓解停车难题,伊宁市利用道路提升改造的机会,建设临时停车场,在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规划停车泊位,全面清理停车场占用现象,加强地面停车管理,提高地下停车场利用率,多渠道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去年,全市新建21个停车场,停车泊位接近800个;今年新增的路面收费停车泊位达2200个。这些举措,是为停车难破题的有力举措。

在缓解停车难工作中,车辆怎么停?在停车位供需不均衡的常态下,伊宁市城市管理者通过盘活停车资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多举措解决停车难题。将公共停车场建在农贸市场、集镇或旅游景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缺乏、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伊宁市不仅加快建设停车场,车辆的智能化管理手段也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欣喜地看到,伊宁市智慧停车为缓解停车难开出了良方,还以实际行动提升了群众的停车体验。在停车场里见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车辆从进停车场、泊车、驶离、缴费离开,全程没有工作人员指引。智慧停车场入口处安装有智慧停车系统,对每辆驶入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在出口处有无人值守付费二维码,车主驶离停车场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机动车主感受到智能、顺畅的停车体验。

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智慧。伊宁市通过实施智慧停车,为城市停车难开出了解决的良方,缓解了伊宁市人流量较大、停车需求大的区域停车难题,也为伊宁市建设智慧型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