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让全民健身“热”起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4

黄焱

游泳、跑步、跳健身操……成为很多人健康生活新风尚;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从健身房到体育公园,从城市到乡村……伊犁各族群众的健身方式更加多样,健身场地更加丰富,全民健身为美好生活提供强劲动能。

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利好政策的出台,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伊犁州高度重视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了各族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发展全民健身,离不开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建设者,应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全民健身设施,让群众有地方健身、就近健身。近年来,伊犁州通过持续投入,建成足球场(馆)494个、篮球场(馆)1939个、排球场(馆)360个、社区健身中心23个,州直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有序实施。健身设施日趋完善,让伊犁群众健身有地可去,有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也让各族群众的生活更加充实。

全民健身,离不开科学的、专业的指导。应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力度,让各族群众可以接受更为科学优质、周到便捷的健身指导和服务,提升健身效果。还应有互联网思维,借助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提供线上指导服务。比如,运用“伊犁体育365”微信公众号平台、“伊犁体育”小程序等新媒介,及时对全民健身进行科学指导、信息发布和跟踪服务。

让体育走进生活,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强健体魄,还蕴含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全民健身已成为国家战略。相关部门应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强化宣传引导,普及健康常识,让健身运动更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