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建设宜居城市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3

今年以来,伊宁市立足北疆城市带中心城市建设,积极融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环境,把城市建设得更美更宜居,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明显优化,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一年多来,自治州大力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投入121.1亿元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8.3万户、惠及26.8万名群众,改造力度之大、受益人数之多,为历年之最。居住在伊宁市的居民明显感觉到,城市建设正不断给居民带来惊喜,昔日“脏乱差”的棚户区,如今已变成优美的湖畔公园,成为了充满阳光、活力、生机的景观休闲地带。《今日新疆》记者从伊宁市胜利路七巷沿街走到胜利北路的人工湖,仅仅4公里的路程,沿途就有大小游园24个、公共厕所3个、生态停车场5个、歇脚屋一个,还有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

笔者走过伊宁市熟悉的街道,发现绿地多了,休闲小公园多了,停车场多了,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伊宁市巧用空闲地更新改造成面积较小的游园,栽植树木花草,实现了百姓身边增绿,在绿化种植的基础上,配置小游园、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给百姓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城市建设的好与坏,与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民息息相关。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原则,真正满足群众的需求,维护群众的利益。把以人为本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必须要创造宜人的活动空间,让人们觉得空间宽广,住的舒适。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城市美丽了,居民心情就会舒畅。作为城市主人的每一位居民,应该树立参与意识,对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给予更多关注、关心、支持。要积极发挥主人翁意识,热爱自己的城市,维护自己的城市,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笔者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秉持着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定能绣出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的美丽城市画卷。

张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