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记住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者,他们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10-22

10月3日,霍尔果斯发现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伊犁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病人救治、病毒溯源立即启动,对滞留游客的安置、全民核酸检测,千头万绪工作开始有序开展。

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无数忙碌的人群中,有这样一些人最值得关注,他们就是最平凡的志愿者。

就是那个将一袋又一袋蔬菜一层一层楼送到家,又将一袋又一袋垃圾提下楼的小姑娘。

就是那个每天替你照顾独居老人、嘘寒问暖、情同手足的小伙子。

就是那个肩扛手提、左右开弓的大哥,就是那个学会了用平板车和电瓶车运送物资的姐姐。

就是那个用凌志车帮你在小区内运送物资的老板,就是那个你生病了他比你还着急的妹妹,就是那个在寒风中为你奔走的小哥哥,就是那个为你上门修理下水道分文不收的检修工……

此刻,在这座城市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

他们不计报酬,他们心甘情愿。

他们是每一个平凡又伟大的伊犁人,是那些在特殊时期,默默撑起一座城市正常运转的人,是放弃居家的安逸,付出体力和精力的人。

荧荧之光,自成灯火。

他们用双手托起了这座城,他们诠释着城市精神,负重前行,慎终如始。

定期提醒你测量体温的是他们,帮你代买物品和代缴水电费的是他们,在雨夹雪的寒冷里、站在单元门口制止人员外出的还是他们,为了方便大家交流,他们挨家挨户敲门,为大家建微信群……

而这个时候,是所有人都知道,多一次外出就多一份风险,多和一个人接触就多一份未知恐慌的非常时期,谁不想待在家里?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别人的父母,别人家的宝贝疙瘩,谁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呢?

只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更加密集和频繁地出现在了你我的生活中,只是因为我们需要互相配合,才多了更多见面的机会,而这样的相处,也就增加了对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就是因为这些平常最普通的人,才有了各种要求和规定的最终落地和落实,才有了我们居家生活最基本单元里的和谐,才有了我们衣食住行的基本保障,才让我们的家变得温暖而安全。

困境能催生战斗力,也能让很多人的心灵变得柔和。

大时代的宏观叙事里,其实,最打动人心的是那些微小的细节。在当下这场举国上下都在参与的重大战“疫”里,每天都有无数的人和事感动着我们,像是太阳,值得称道的有很多,给他们多少赞美都不为过,正是这无数平凡的志愿者,像是寒风中的暖阳,温暖着大家。

志愿者,他们值得这座城市仰望。

此刻,致敬每一个你,每一个平凡英雄。

这些志愿者的名字值得这座城市记得,某一天,当我们回首这段时光时,就如同唤醒了那份长存于记忆中的抗疫精神与中国力量。就会重新回到那个交织着热血与希望的时刻,记起这座城市最坚韧、最博大的情怀。

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