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烂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1-30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只要用心浇灌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就能结出累累硕果。在伊犁这片土地上,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各族群众一起奋斗的和谐画面,大家团结一心,共建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之花,扎根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土壤中。州直各族干部群众结对认亲,通过结对子、相互学、真帮扶,实实在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困难。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各族干部群众拉近了距离,感情越来越深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于奋进的新征程上。伊宁县巴依托海镇阿热温村共产党员朱淑兰,与各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齐心协力谋发展。朱淑兰种植苹果致富后,带动村民致富、帮助村民渡过难关,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长期坚持手把手传授村民果树剪枝技巧,村民阿不都阿帕·撒塔尔、马清、罗芹等6人,成了果树修剪的行家里手,每年至少增收两万元。得知阿热温村村民艾买提江·米吉提家庭困难,朱淑兰主动把自家商铺免费提供给他家经营,解了燃眉之急。朱淑兰和村里的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民族团结之花,需要用真情去浇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村村民萨尔散·托依其别克和秦宝山比邻而居。得知萨尔散的孩子古丽米娜·萨尔散患有脑瘫,秦宝山助人为乐、尽己所能帮助他们,16年如一日照顾古丽米娜,省吃俭用,把钱用在了古丽米娜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上。如今,古丽米娜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秦宝山骑摩托车摔伤,萨尔散忙前忙后悉心照顾。两家人在长年的互帮互助中亲如一家。团结就是力量,真情打动人心。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情投入、真诚付出,形成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

促进民族团结,我们每个人都责任在肩,每个人都大有可为。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绚烂,共同谱写新时代新伊犁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黄 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