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干部面前下载转身群众卸载红了谁的脸?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邹文辉       2021-12-16

前些日子,笔者所在的村全体干部入户,用了一周时间帮助村民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几天后在检查中惊讶地发现,一些人竟然卸载了这款APP。

作为防骗必备的神器,老百姓为啥会卸载不用?一村民道出了原委:“干部时不时地就让下载APP,还要关注各种微信公众号,手机都快死机了,我们只能先下载后卸载”。

一个“卸”字发人深思,令人心情沉重。

当一个个APP多到让部分群众的手机被卡住不动,当干部为完成下载任务还忙着发动群众时,殊不知早有人玩起了对策,如果不是查看手机,干部至今仍蒙在鼓里。这“一下一卸”,等于做了无用功。还有一些花了大力气安装、推广的APP,却不幸成了“一次性产品”,用过一次再没有用过,披着信息化外衣的形式主义问题理应引起警惕。

眼下,让基层干部群众疲于应付的APP,涉及面甚广,涵盖党建、民生、普法等各个领域,可谓无所不包、名目繁多。先前是干部必须下载,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延伸到了基层百姓。刚开始老百姓乐意接受,但是当一个个指令接踵而至,手机内存占用过大后,群众不管你那么多,看都不看一卸了之,这一结果是很多人不曾想到的。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前都说为干部松绑,现在有必要为群众松绑,愈来愈多的各类APP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不容小觑。

基层工作往往需要对接上级多个部门,千头万绪。政务APP和各种工作群,本应该是为提高工作效率而存在,但是现实中却是用政务APP下载量看工作实效,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量看业绩,加重了干部负担不说,还引起广大群众的反感,也直接影响到了其使用效果。

从干部面前下载转身群众卸载,手机不幸沦为形式主义的道具,让我们看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久治不愈,一个重要原因是省时省力、有利可图,深得一些人的推崇。试想一下,如果搞形式主义尝到的尽是苦头,还会有人继续搞吗?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当前基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许多部门积极开发自己的政务APP,并通过行政命令强制推广使用,至于有什么用途、意义何在,干部并没有给群众讲明白,难怪防骗神器也会被卸载。

手机上的形式主义集中表现在基层,但症结往往在上级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说,许多基层干部既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反感形式主义,但不得不搞形式主义,说穿了就是用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毒瘤”,是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我们必须从满足群众实际需要和提高工作质效出发,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工作安排上不妨少些行政指令,多些群众自愿,各类APP只要做到方便实用,不用发号施令,群众也会主动下载使用。

这几年,各地重拳出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为基层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只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还不断衍生出“新变种”,改了又犯,犯了又改,如此反复,这是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情况来看,关闭一个政务APP、叫停一个“僵尸公众号”容易,但是彻底铲除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不容易。要想让基层工作不被手机“绑架”,就必须对众多的政务APP进行优化精选,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不再做出各种让领导满意、让群众失望的愚蠢事情。

就在笔者写完此稿时,手机发出提示声音,微信工作群通知立即发动群众扫描下载某APP,并将注册截图和关注人数每日下午上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任重而道远。(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