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亮出党员身份是彰显榜样力量 更是责任担当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耿建新       2022-01-05

 2021年12月31日,网友“喝两杯米酒吗”在视频网站上发布了一条视频:一位新疆牧民帮助游客后拒绝收钱,并自豪地向人们亮出了胸前的党员徽章。一时间,这段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让无数网友“破防”。——石榴云/新疆日报

在新疆,从来不缺助人为乐和挺身而出的人,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帮游客推车的举动其实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引起全网关注,令无数人感动的是,拒绝游客的金钱感谢后,这个目光澄澈的基层党员亮出党员徽章后说的那句,“钱,不要,我是共产党员”。

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并满含自豪和骄傲,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发自内心的热心与坦诚获得许多人感同身受的共鸣,这是一位拥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所表现出来的榜样力量,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作为一个基层农牧民党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越是到紧急关头,越需要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忠实自己的“第一职责”,越要第一个冲出来、第一个顶上去。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共产党员”这个庄严而神圣的称号。

必要的形式是党员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之一,通过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这一细节,提醒党员时刻记着自己的义务和权力,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亮出身份,不在一时,而在时时;不在口头上,而在行动上,在日常的生活细节里。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这样的亮身份,让人肃然起敬。

媒体报道,今年53岁的阿布都加帕尔1998年入党,2009年加入护边员队伍,他热心帮助迷路的游客、救助受伤的动物,将自家的牲畜越冬饲料给派出所的巡逻马队吃,自己定了个规矩:每个月至少做一件好事。同事的眼里,他“不管啥时候‘公家的事’都是第一位的”,邻居眼里,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就因为是这样,他的热心和善良是根植骨髓的。

亮出党员徽章的细节,这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心灵折射,这是一个边疆牧民的信仰闪耀这是新疆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真挚的为民情怀,也是最鲜活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自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党员身份就是自己的第一身份,就是融化在自己血液里的认同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像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一样,勇敢地亮出自己的身份,让这种身份成为自己知难而进的勇气,自己绽放光芒的底色,自己服务人民的提示符。

当然,现实中,也有一部分党员身份意识薄弱,只做到了组织入党,没有做到行动入党、思想入党,对党员职责视而不见,遇到困难挑战不敢甚至不想带头,在人民群众面前不愿亮出党员身份。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的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员身份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鞭策。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就是一个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在新时代,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特别是新疆的党员,要挺立担当脊梁,响应号召,亮明身份,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担起来,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下,在改革发展、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当好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喊响“让我来”“跟我上”,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自觉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色。(蔡立鹏)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