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百姓话题】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0

落实“两项补贴”制度、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和康复服务水平、无障碍改造……近年来,伊犁州稳步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让残疾人在就近生活圈内得到方便快捷的常态化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对未来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作出部署和安排。利好政策的出台,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残疾人事业,让“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在残疾人康复、就业等多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成就出彩人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实现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实现生命价值的根本途径。2021年12月,州残联依托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面向州直各县市举办了网络主播培训,患有肢体残疾的腊晓萍参加培训后,收获很大,粉丝量从100多人增长到4000多人。随着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体系日趋完善,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增收。

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在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加哈乌拉斯台村的家庭残疾人日间照料站,无障碍设施、康复器材等一应俱全,有需求的残疾人都能就近做康复运动。为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奎屯市残联邀请自治区辅具中心助听器适配专家组为35名听障人士进行了听力检查,并为符合适配条件的18名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用爱心彰显真情,用善举诠释担当,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治州着力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包括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推动残疾人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造更加公平的环境,凝聚更多社会助残力量,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笔者相信,全社会的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必将成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不竭动力,让残疾人更加坚定地为梦想奋斗,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黄 焱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