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危难时绽放英雄气!定格在54岁的生命也可以不朽!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17

伊犁州特克斯县牧民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生命定格在了54岁。

6月13日21时许,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太平渠村四名少年放学后结伴去水库旁游玩,不慎落入塔桥湾水库。路过的吾斯曼江奋不顾身营救,成功救起一名少年后,救另一名少年时不幸溺水牺牲。

但这个普通牧民平凡的生命,因为救人瞬间的华美绽放,却注定精神不朽,被更多人长久记忆。

能在关键时刻伸手相助,并因此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已经没有人可以说清,这个柯尔克孜族牧民在为救人而跳入水库的那一刻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是一个人长期以来的善良本性使然,平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长期滋养了他的英雄气,让他在危难之时显身手、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临危一跳,为生命写下了大写的满分。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行动为“生命至上”做了最朴素的注解。

一次危急关头时挺身而出的果敢,会赋予普通人英雄的高贵,让那些平凡的人、普通的事,散发出英雄的光芒。

没有谁的生命不是宝贵的,像吾斯曼江这样,能为了别人的生命而牺牲自我,就是值得我们敬仰的英雄。

支撑起我们时代精神高地的,往往就是这样的“平民英雄”。

英雄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他面对困境的勇敢无畏,学习他舍己救人的善良无私,让好人和英雄的精神在全社会传播。

同时,通过吾斯曼江的事迹,我们既要感知到来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更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习。

这些年,在我们身边,涌现出许多各行各业的“平民英雄”,无论是好司机、新市民,还是快递小哥、辅警……这些人和事在全社会不断涌现,充分体现了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道德提升和弘扬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吾斯曼江虽然走了,但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从来没有走远,他们的故事也从未结束过。他们平凡,但他们的大爱、大美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崇敬!用行动致敬“平民英雄”,用心去感受“平民英雄”的大爱、大美,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施以援手的人,这是学习“平民英雄”的最好行动。(记者 蔡立鹏)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