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54岁的生命也可以不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6-18

特克斯县牧民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生命定格在了54岁。

这个普通牧民平凡的生命,因救人而逝去,将注定不朽,被更多人长久记忆。

能在关键时刻伸手相助,并因此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需要怎样的勇气?这个柯尔克孜族牧民在为救人而跳入水库的那一刻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是一个人长期以来的善良本性使然,平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长期滋养了他的英雄气,让他在危难之时显身手、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临危一跳,以行动为“生命至上”作了最朴素的注解。

没有谁的生命不是宝贵的,像吾斯曼江这样,能为了别人的生命而牺牲自我,就是值得我们敬仰的英雄。学习英雄面对困境的勇敢无畏,学习他舍己救人的善良无私,让好人和英雄的精神在全社会传播。

同时,通过吾斯曼江的事迹,我们既要感知他来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更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习。

这些年,在我们身边,涌现出许多的“平民英雄”,无论是好司机、新市民,还是快递小哥、辅警……这些人和事在全社会不断涌现,充分体现了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道德提升取得的丰硕成果。

吾斯曼江虽然走了,但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从未走远,他们的故事也从未结束。他们平凡,但他们的大爱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崇敬!用行动致敬“平民英雄”,用心去感受“平民英雄”,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施以援手的人,就是学习“平民英雄”的最好行动。(蔡立鹏)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