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汇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把捐赠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9-07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前几天,伊宁市新光街居民哈米沙特意写了一首题为《我们万分感谢特克斯人民》的诗歌并拍成短视频。从视频中我们看到,伊宁市民生小区等低收入家庭居民收到特克斯县赠送的蔬菜后开心不已,有居民感动地说:“我高兴得快哭了!”

视频播出后,众多网友的留言让人为之动容,“不要怕,一家有难万家帮”“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们一口饭”……质朴的话语最能打动人心,让我们看到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发生后,伊宁市广大一线抗疫人员闻令而动,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上,他们的冷暖和生活情况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州直各县市率先行动,送来了急需的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全国各地派出车队千里支援,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群众奉献爱心。

在感谢各地伸出援手的同时,市民们也想知道“捐赠物资最终发放到了哪里”“捐赠了多少物资”“物资怎么分配”“为什么别人收到捐赠物资而我没有”……

关心捐赠款物的去向,是人之常情,越是爱心物资,公众越希望能够保证公开、透明、规范。伊宁市收到的捐赠物资数量看起来不少,但是相对于70万人口的城市还是杯水车薪,伊宁市坚持把捐赠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除去供给定点医院和医护人员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中心,确保他们的一日三餐外,其他送给了各个居民小区的独居、高龄、孤寡老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样分配还请市民予以理解,这也符合捐赠人的预期和初衷。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手段。相关部门必须要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对捐赠物资主动及时公开,定期公布疫情期间社会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回应群众的关切,接受民众的监督。对每一批物资的分配,都应该建立台账存档,要有详细的分配方案、发放记录,主动、规范地做好信息公示公开,让信息透明减少群众疑虑。同时,要接受审计、纪委等相关部门监督,确保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当前,我们看到的是人性光芒。面对狡猾的病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瞄准目标、咬紧牙关、齐心奋进,始终把守护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挽狂澜于既倒。一箱箱爱心物资、一句句暖心话语,温暖着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心,也为他们继续坚守岗位、逆向前行送去了温暖、坚定了力量。我们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高山;众志成城,没有越不过的险滩,从快从严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刘冰)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