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10-30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二十大胜利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是要静等着被裹挟着往前走,坐享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胜利果实?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勇敢积极地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这股强大的洪流之中去?答案不言而喻。一心跟党走,人民有奔头。美好的蓝图需要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才能变为现实。

有句话说得好,“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是谁?就是我们每一位怀有拳拳爱国之心的中国公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攻坚时期,作为每一位普通劳动者,都肩负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立足当下踏踏实实地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有国家的五年计划、有远景目标,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也应该有自己的中长期和短期目标,甚至是一天、一周的目标。比如作为农牧民,生产上今年怎么办,准备多种多少地、多养多少羊;作为打工者,今年要多挣多少钱,为家里面再添置些什么家什;作为青少年学生,这个学期要立一个计划,课余之外多读些什么有益的书;作为饭店老板,今年怎么样在菜品创新上进行摸索、积累……有目标就会有动力、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一天积累可能不多,但是一年下来,一定会惊艳到自己:哇,原来我这么厉害,我今年这么大的收获。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民族复兴梦,这靠我们每一个人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不要怕步子慢,不要怕贡献小,“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就能抵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怀揣着梦想,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