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挑好解群众急难愁盼这一“千钧担”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宇峰       2022-11-22

挑好解群众急难愁盼这一“千钧担”

刘     冰

伊宁县英塔木镇多浪片区四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志豪手中有一本群众诉求台账,已经登记了200多条困难诉求,每一条后面都注明了解决问题的时间。杨志豪说:“有一条,记下一条;记下一条,解决一条。”

诉求台账真实记录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见证了干部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人们看后足以掂量出台账的分量,触感到台账暖心的温度。

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9万多名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是解决居民诉求的“回音壁”,是帮居民送药求医的“快递员”,是千家万户的“守护者”……坚守岗位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当杨志豪得知辖区艾合合布·喀哈尔老人家里养的牛快没有草料吃了,他马上带着几名干部来到田里,撸起袖子现打了一堆草料送过去,顺带把老两口家的牛也喂了。

囯之大者,见诸小节。为政之“为”,体现在为群众所干的点滴之事。打草喂牛虽说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通过社区干部的倾心帮助,带给群众的是无比的温暖,正是因为对群众诉求予以“及时关注、积极回应”,杨志豪与各族群众建立起了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或不符合现行政策的诉求,他会和相关干部一起到居民家里讲解政策,商讨解决的方式。“其实很多问题不大,也好解决,只是需要我们积极回应和协调。”杨志豪说。

当前,伊犁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正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时候更需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基层干部与百姓接触最多、距离最近,身上寄托的是百姓的各种希望,非常时期更有必要建立群众诉求台账,不仅反映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怨和干部如何为民解难,而且有利于及时化解一些人的不良情绪,让他们知道有人回应,有人在帮忙跟踪解决问题,避免矛盾扩大化,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谷文昌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时,每次下乡至少交三个朋友:一个老贫农,一个生产队队长,一个困难农民,为的就是摸清群众所需所盼。群众的小问题,就是干部的操心事;群众的期盼处,就是干部工作的发力点。广大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让群众有了“主心骨”,当老百姓遇到困难感到恐慌无助时,身边的干部就成了他们心中无所不能的“天兵天将”,这时候干部更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挑好为民“千钧担”。“诉求台账”是基层干部贴近群众生活的真实见证,是连民心、听民声、解民忧的有效途径,干部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把“脚板”与“键盘”、“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起来,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不推诿、零懈怠,千方百计解群众燃眉之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管控住疫情是硬道理,服务好群众是硬任务。通过杨志豪我们看到了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满腔为民情怀,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用行动书写担当。干部接地气群众少怨气,群众工作就是要不断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个个困难,在每一个困难出现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遇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时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就能拥有发现问题的眼睛;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就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体现政策的温度,凝聚战“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