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新春走基层】呈现美好伊犁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1-29

今年这个春节非同寻常,春节7天长假,伊犁日报社“新春走基层”栏目及时推出了一大批涉及各行各业的融合报道,记者把镜头和笔墨对准基层,让人们在温暖动人的画面或文字中感受别样的幸福,直观展现了伊犁州各地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0多名记者深入到乡村田野、城市社区、工厂车间、110报警中心、客运站等,通过见闻式、体验式、回访式等多种报道形式,围绕全州城乡牧区新变化新气象,笔触伸向一线,镜头聚焦基层,鲜活反映基层群众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切身感受,挖掘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生动展示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

《水气暖各项服务不打烊 伊宁市全力守牢春节期间民生保供线》《志愿者在行动“宣讲+服务”浓浓年味至万家》《伊宁市豆制品企业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等系列视频和新闻报道既反映了伊犁州节日期间的红红火火,又反映了众多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视频《春节我在岗: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繁忙春节》讲述了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果园村党支部书记马君坚守岗位、守护不打烊的故事,她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很多村民也趁着这个长假到村委会办理一些户籍、孩子转学、土地承包等方面的事,干部们闲不下来。”《跟着村党支部书记过年》视频里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喀拉塔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茂来在走访中说的一句话令人动容:“干部经常下去看看,老百姓就知道干部心里装着他们呢。”可不是,在万家灯火的美好图景中,总有人在为你我守候,体味平凡中的不凡,感悟坚守的力量。

春节期间老百姓全家出动赏花灯、逛展览、看演出等,最浓的年味莫过于文化味儿。视频《伊宁市书店春节不打烊》让我们看到,春节期间新华书店伊犁书城、时光书苑、伊犁州图书馆坚持开放,众多市民“品味”书香过大年。与此同时,各地文化场馆活动精彩纷呈,文艺演出好戏连台,视频《春节天天乐 演出不间断》展现新茂业国际购物中心从正月初一到初六有20多场文艺表演,可以让孩子近距离感受舞狮、皮影戏等中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魅力;还有《火树银花六星街 热热闹闹过春节》《伊宁市春节电影市场人气旺 “兔”喜庆 热情高》……多姿多彩的节日文化和群众饱满向上的精神面貌,可以更好地激发人们的信心勇气。

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记者用细腻的笔触和镜头拍摄了《外卖小哥:在奋斗路上“跑”出新年幸福生活》《春节不返乡感谢坚守岗位的外乡人》《帕合尔丁:从学徒到中国名厨》等视频令人感动,在每一个节假日祥和喜庆的氛围背后,都有一大批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而《新源县:大棚草莓走俏春节市场》《察布查尔县:过年大棚育苗忙 播种丰收新希望》《家庭牧场让牧民致富有奔头》等新闻报道则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过去不起眼的小村庄正迎来大蝶变,一座座大棚、一个个家庭牧场正遍地开花,涌动着乡村产业振兴的巨大力量。

用笔墨记录美好时代,用镜头定格暖心瞬间。《铁警杜阳阳用坚守护航旅客回家路》视频中,讲述了在万家灯火、相守团圆的特殊时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执行队长杜阳阳还在岗位上执勤,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每天的步数超过2万步,站岗执勤、站区巡逻、服务旅客,工作就是这么普通又枯燥。不同的岗位,相同的使命,在“背后故事”的春节镜头下,以杜阳阳为代表的值班人用“岁月坚守”的点滴付出为“平安伊犁”赋能增力。

如果把镜头拉远、放大,透过《边防有我在 祖国请放心》《军嫂带双胞胎儿子探望新疆军区塔斯提边防连戍边丈夫》《伊犁消防枕戈待旦 守护百姓平安过年》《与时间赛跑 120急救24小时守护生命健康》等视频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武警和消防战士、医护人员等一大批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立足本职、坚守奋斗,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以行动确保一方安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小我”成就“大我”,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让我们感悟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深厚力量。

可以说,伊犁大地处处都涌动着精彩的故事,从乡村田野到城市社区,从工厂车间到边疆哨所,从机场铁路到保供一线……无数平凡的人在拼搏奋斗,汇聚成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闻记者沉下去,用镜头捕捉精彩动人的瞬间,用文字记录追梦圆梦的故事,倾听到老百姓的心声,以“越奋斗、越精彩”的跃动旋律,就会采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各级干部沉下去,会进一步接到地气、了解社情,定实目标、找准办法,让群众干事有劲头、致富有希望。新一年里,只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拼搏实干,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就一定能够把州党委确定的既定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让我们跟随“新春走基层”精彩画面和动人故事,在看新气象、品新风貌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奋勇前进!(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