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观点时评
【社论】鼓足干劲奋力推进农业强州建设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2-19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刚刚公布,我们就迎来了伊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于动员全州上下鼓足干劲,奋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州,努力在全疆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指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始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扣实际认真谋划和推动农业强州建设,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夯实伊犁现代化建设根基。

伊犁是全疆的农牧业大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农产品特色鲜明,发展现代农牧业优势突出、前景广阔。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艰苦努力,伊犁“三农”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从农牧业大州向农业强州跨越的关键阶段。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前,自治州“三农”领域依然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只有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伊犁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才更稳固、成色才会更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综合伊犁现实情况和各方面因素,统筹当前和长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州的预期目标,明确今年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总的要求。我们要根据这次会议安排,全力推进农业强州建设,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要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抓好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用好“关键利器”,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州。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州提供坚强保证。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加快建设农业强州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全州上下的共同政治责任,让我们勇担使命、埋头苦干、拼搏实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州,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区贡献伊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