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疆内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让每颗“石榴籽”都像国旗那样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6-04

让每颗“石榴籽”都像国旗那样红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观看升国旗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3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中)观看升国旗仪式。    文博 摄

再过一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7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沙勒克江·依明专程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现场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

沙勒克江·依明家住新疆塔城,是塔城市原食品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12年前,他与家人自发在自家院子里竖起旗杆,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一直坚持至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各族群众走进这处位于塔城市哈尔墩社区的庭院,汇聚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看到国旗大家的心就在一起了。”6月1日凌晨4时许,沙勒克江·依明和家人到达天安门广场时,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已经等候在那里。看到沙勒克江·依明胸前悬挂的一枚枚奖章,不少人投来关注的目光。

沙勒克江·依明是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升旗的时间临近,人越来越多。沙勒克江·依明仔细给两个孙子整理了一下红领巾,拿出从新疆带来的国旗,领着他们分发给周围的人,其中有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有带着孩子从河北沧州赶来的游客,也有来自新疆尉犁7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鲜红的旗帜被传递开来,像一簇簇火焰在夜色中跳动。

这些年,沙勒克江·依明累计接待到自己家中参加升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达23万余人次,先后发放了超过85500面国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4时48分,升国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沙勒克江·依明肃然站立,同大家一起高唱国歌,目光紧紧跟随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眼窝里泛起泪花。

升旗仪式结束,人们高声呼喊:“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沙勒克江·依明心绪难平,他向人群中一位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年轻姑娘发出邀请,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上午,沙勒克江·依明来到国旗护卫队,参观荣誉室。担任讲解任务的国旗护卫队战士袁晋爽,自2016年9月入伍,已累计执行2400多次升降旗任务。

在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制作的“石头国旗”前,沙勒克江·依明揽着两个孙子,告诉他们那是喀喇昆仑山上海拔5418米的石头,“长大了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戍守边关、保家卫国”。

相隔不远的展板上,有一幅新疆各族群众代表参观国旗护卫队时的照片,旁边写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沙勒克江·依明停下脚步,看了又看。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每个人都是‘石榴籽’。”沙勒克江·依明说,大家都来参加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每颗“石榴籽”都像国旗那样红,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红火,国家就会越来越繁荣。

参观结束前,国旗护卫队举行简短庄重仪式,从沙勒克江·依明手中接过乡亲们亲手绣的维吾尔族花帽、塔城市第二小学师生手绘的“新疆各族群众庆祝建党100周年”长卷,还有一面他曾经升起过的国旗。他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是年初他在家里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这面旗、这次活动对我们同样意义非凡。”国旗护卫队教导员孔德玺说,沙勒克江·依明老人一家的感人事迹,将激励全体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护卫国旗的神圣职责。

今后,这面曾在距离首都北京3000多公里的国土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将与南沙守礁官兵使用过的国旗、巡守“蓝色疆土”的海警船上悬挂过的国旗、开山岛上守岛卫士王继才夫妇升起过的国旗一起,留在国旗护卫队,留在祖国的心脏……

“新疆各族群众与党中央的心贴得更近了。”沙勒克江·依明说。

(参与采写:邱婧)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