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尼勒克县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 为群众撑起“健康伞”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8-3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玛哈布勒)“十三五”期间,尼勒克县各乡村卫生院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科蒙乡卫生院距离县城10公里,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及健康扶贫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医院。然而几年前,在老百姓的眼中,这里就是一个拿药的“药房”,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落后,医生少,没几个村民愿意来这里看病。近年,政府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与支持,这所乡镇卫生院无论是硬件设施建设,还是医疗服务水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图片2.png

家住科蒙村的张应元告诉笔者:“以前在科蒙乡卫生院看病很不方便,做个B超都得到县人民医院去。现在,乡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大伙都愿意在家门口就医看病。”

解决百姓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医疗改革重要一环。在科蒙乡恰哈那木村,村卫生室医师阿娜尔·那马孜别克告诉笔者,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后,新添了医疗设备,优化了功能分区设置,建了药房、诊断室、治疗室等,为村民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现在村民需要看病就医,第一个就想到了我们。”阿娜尔·那马孜别克说。

图片1.png

近年来,尼勒克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优质、高效、低耗、便捷为目标,提高卫生院自身的管理水平,尽可能让患者在就医方面少花钱。各基层卫生院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专业作风严谨、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并添置了必要的医疗检查设备,不仅方便了患者就医,也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科蒙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贺兆军表示,“十三五”期间,科蒙乡卫生院不断完善科室设置、硬件设施建设和医务人员配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基本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医疗救治需求。下一步,科蒙乡卫生院将继续加强各项硬件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保证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新格局,让基层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科蒙乡卫生院硬件设施和就医环境的变化,是尼勒克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尼勒克县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卫生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