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节能增效让察布查尔天蓝地绿水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按照自治区、伊犁州关于能耗“双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对“两高”企业耗能量、耗电量进行了全面摸排核查,重点挖掘天山水泥、金龙水泥、新汶一矿3家高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潜力,安排专人负责对接企业节能工作负责人,指导其采取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优化工艺参数,选用先进适用、节能效果明显的节能技术装备降低控制能源消耗量。

8月26日,记者在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中控操作室看到,3个展板上,分别显示着成品车间、烧成车间、原料车间3个班次当日的电耗统计表。“企业投产以来,就将电耗、煤耗与员工的绩效考核工资挂钩,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逐年降低电耗、煤耗考核指标。”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工程师曾小林说。

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7.55亿元,于2011年10月18日竣工投产。企业投产以来,按照一流企业标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量化能耗定额,企业结合实际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以原料、烧成、成品、包装4个车间为耗能主体,对水、电、车、煤、油的消耗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日跟踪、周通报、月总结,及时发现和调整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不断优化生产方案,做到动态监管、事前控制。并将能耗指标纳入各部门的年度考核中,层层分解落实目标。

“水泥生产企业用能主要是煤和电,公司通过对设备升级改造、生产工艺的优化,每吨熟料所耗标准煤由2020年的98千克降低到目前的89.01千克,每吨水泥综合电耗由2020年的75千瓦时降低到目前的68.78千瓦时。明年,企业将通过对人员管理制度的优化、设备的升级改造、永磁电机和磁悬浮风机的安装及工艺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进一步降低电耗、煤耗。”伊犁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科科长徐志强说。

近年来,新疆金龙水泥有限公司改变生产管理思路,由过去采购廉价低品位原燃材料来降低生产成本,改为选取优质原燃材料,在节能降耗的同时,生产效益得以提升。

该公司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进一步节能减排的潜力已十分有限,因此,企业对生产系统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投入60万元将原有老旧4风道燃烧器替换为5风道燃烧器,以提高煅烧效果,有效降低煤耗。目前,企业正在规划实施的预热器降阻技改、电收尘改造等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千万元,通过优化工艺设备、设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矿制氮压风机房共安装3台压风机,为井下提供压风,与制氮机配合安装4台压风机为井下提供氮气,压风机在运行过程中可以产生大量的热量,以前这些热量随排气通道排入大气中,热源被白白浪费。

为充分利用压风机余热,2020年,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矿安装了3台空压机余热回收装置,对压风机余热进行回收利用,经过热交换,为职工澡堂提供24小时热水。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电费近40万元。

“‘十四五’期间,全县将严把项目准入关,重点围绕新能源、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绿色低碳循环类项目落户,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察布查尔县。”察布查尔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立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