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伊犁州直“开学第一课”成为指引青少年成长的开学礼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6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伊犁州直“开学第一课”成为指引青少年成长的开学礼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通讯员袁叶 张文敏 周永慧)“同学们,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这美好生活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守护着我们……”9月2日,巩留县张家港实验学校七年级(3)班教室里,一堂主题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班会正在进行。教师向孩子们讲述“红船精神”,分析历史图表……对于刚刚升入七年级的新生来说,这堂步入中学的第一课让他们感受颇深。

20210905000136_4456c6e0bee3b9772d08798cf9b17c6bf74e676d.jpg

开学季,奎屯市第一中学通过“开学第一课”向各班学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让学生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周永慧 摄

“‘开学第一课’,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党的百年历史征程,让我深刻理解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巩留县张家港实验中学学生赛依热·帕哈尔丁说。

9月初,伊犁州直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有序开学,1308所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学校家庭同步进行的方式,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覆盖教育系统60余万名青少年。

学“四史” 传承红色基因

新学期,70余位学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用生动的语言给青少年们上好开学第一堂“四史”学习课。娓娓道来的故事,感知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故事“活教材”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伊宁市第十七小学采取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生动讲好“四史”故事。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联合成立了由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小小思政员”组成的宣讲团,为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开学第一天,12名党员教师、30名“小小思政员”首次参与宣讲。

奎屯市各中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弘扬革命先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激励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革命理想,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心中涌起了拳拳爱国之情,我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定、繁荣、富强的国家很幸运。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有理想抱负的人。”奎屯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陈俞好说。

20210905000135_d6a23f9163b8995bf574a280e77912ee70793b6b.jpg

巩留县张家港实验学校七年级(3)班“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上,全体学生起立,承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袁叶 摄

强信念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新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将升国旗仪式作为重要的教育形式。已开学的93所学校,通过国旗下致辞、讲话,让学生从拉齐尼·巴依卡等英雄人物、戍边英雄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爱国精神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将河南省抗洪救灾的故事作为激发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生动力,引领广大学生感悟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明确新时代青少年形成正确的追“星”观念,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向榜样看齐、向模范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霍城县江苏中学组织共青团员重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朗诵稿,在共青团员们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中,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中,青少年们为国奋斗的情怀进一步迸发。

立志向 让理想照亮未来

“理想照亮未来”是今年秋季开学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9月1日,自治州50余万名青少年通过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观看,在一个个党员模范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故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特克斯县第二中学七年级(5)班学生哈丽旦说:“‘开学第一课’让我深受触动,李大钊等革命先辈,张桂梅、拉齐尼等先进模范,他们都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让我深受鼓舞。我要努力学习,坚定做医生的理想,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像现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那样,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