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松果房子”让阅读变“悦”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叶晨萱 梁奕)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倡导全民阅读。奎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打造了“松果房子”亲子阅读室。

“松果房子”寓意像松鼠囤积松果一样存储知识。“松果房子”亲子阅读室位于奎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A座负一层,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阅读区、经营区和仓储区3部分,有儿童主题阅读中心、家庭教育主题阅读中心、图书漂流中心、奎屯文创中心,存放了儿童文学、童话故事、亲子育儿等各类图书10000余册,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在儿童阅读区,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相互传阅着各式各样的绘本,家长们也被孩子们的热情吸引着,陪同孩子们一同读绘本。

8月30日,正在选书的小朋友张艺宸说:“我喜欢这里,这里有好多书,我喜欢读书。”

“松果房子”里还有“阅读树”,孩子每阅读完一本书,将阅读书签贴在“阅读树”上,“阅读树”就会“长”出一片“叶子”或一枚“果实”,最后形成“阅读森林”,不仅鼓励孩子多读书,还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家长崔泽磊说:“‘阅读树’对我的孩子特别有吸引力,他特别喜欢来‘松果房子’读书。”

作为奎屯市首家家庭教育主题阅读室,“松果房子”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为奎屯市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成为奎屯市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的一个基地。

“松果房子”不仅是读书的阅览场所,更是满足多样性文化需求的空间,通过开发有新疆味道、奎屯特色的文创产品,宣传奎屯,同时培养奎屯市广大师生的创新思维,让创新看得见、摸得着。

“松果房子”项目负责人王童洁说:“为营造文化氛围,建成了奎屯首家文创中心,将奎屯市‘新三景、老三景’用文创定制书签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彰显奎屯本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