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直落实“双减”政策 教育领域迎来新气象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9

20210908000173_708b949eb5472c1a245177c1ee16435b50132716.jpg

图为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大课间活动。杨静怡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杨静怡)9月7日,教育“双减”政策落地一周,伊犁州直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全方位治理,在一“减”一“增”中,打出漂亮组合拳。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多方面的新变化、新动作,教育领域迎来一片新气象。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我州先后印发了《伊犁州直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8个方案及细则,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培训),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县市“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即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提高育人质量,关键在于课堂。州直各中小学校以提高集体备课质量为切入点,针对备课工作进行细致安排、精心设计,从“学生的疑惑点”“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入手,提升整体备课质量。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王博琳介绍,该校各学科需按照教师初备、学科组复备、上完课再备的流程开展备课。“课堂上,利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学好。”

有质量的作业,同样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按照“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九年级学生王诗雯说:“在课后服务30分钟里,各科老师会依次进入班级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作业辅导,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对一天学习进行巩固和延伸。”

据悉,州直329所(其中小学293所、初中36所)中小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确保“一校一案”,实现了课后服务管理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100%全覆盖。

州直各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教师陈梅介绍,该校学科组和年级组通力合作,教师人尽其才,开设了绘本阅读指导、中国风剪纸、跳绳等课后社团。

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小盈说:“我选报了陶笛、合唱、编程3个社团,都是我感兴趣的。”特克斯县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吕鸿玮说:“放学回家后,我可以进行体育锻炼,或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家庭的小主人。”

《意见》明确提出“双减”工作目标: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采访中,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及教师表示,要想真正实现减负增效,不仅需要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努力,还需要广大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因此呼吁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引导孩子提高校内学习质量,合力推动“双减”政策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