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爱岗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医张夕春:一颗仁心守护乡邻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10

“看到为张夕春医生投票的链接,我发自内心的激动。张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他老人家看护着我们长大。2004年开春,在我生命垂危的时候,是他起早贪黑两个多月,给我打针、用药、买营养品,才挽救了我的生命。说句真心话,没有他,我可能凶多吉少。如果有一天他老人家身体不适的话,我愿意尽心。”

这是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上阿山于孜村19岁村民马玉中前不久在中国平安网“平安之星”评选活动中为村医张夕春投票后,发给村“两委”的一段话。

8月31日,马玉中告诉记者,那是他发自肺腑的话,也是很多乡亲共同的心声。

在上阿山于孜村,张夕春在村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服务了45年,用一颗仁心守护着全村2800余人的生命健康,用亲人般的关爱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荣誉。

今年已71岁的张夕春身体硬朗,服务乡亲的脚步从未停止。“我在村里干了这么多年,乡亲们就像一家人,我离不开他们,他们也不想让我走。”张夕春说,只要干得动,他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为何会选择做村医?缘于1975年秋一个深夜发生的事。

当年,张夕春是村里的教师,一名11岁的学生突发高烧抽搐,他赶着驴车送学生到距离村子最近的一所卫生院治疗,但最后未能挽救学生的生命。

学生的夭折让张夕春感到痛惜:如果当时稍微懂点医疗常识,如果有人能采取一些急救措施,或许就能挽救孩子的生命。正是这样的想法,促使张夕春弃教从医。他自费到伊宁县人民医院学习,学成之后成了上阿山于孜村的“赤脚医生”。

此后的张夕春边干边学,靠着一双脚在村里来回奔波。为乡亲们治病,他给自己定了条规矩:一定要有求必应,不管本村外村,随叫随到。

村民马麦尔对张夕春赞不绝口:“我自己的儿女对待我都没这么耐心周到。”

马麦尔患有多种慢性病: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心脏病,这些年有啥不舒服都找张夕春看。

“我经常打针、吃药。只要找到他,没有不管的,白天没时间就晚上来,有钱没钱先给治病。”马麦尔说,开春时她的脸上长了一个大疖子,张夕春每天都来为她擦洗患处、消毒,从不嫌烦。这样治了两三个月,病情得以好转。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3点多,村民奴拉洪·则克奴尔突发胃穿孔,打电话找到张夕春。张夕春二话不说,一面用毛巾热敷、针灸止疼,一面租车将奴拉洪转诊到县人民医院救治。奴拉洪手术后,张夕春连续4天在医院守护。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患者腹腔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奴拉洪出院后,张夕春还每天上门服务,及时问诊。

“我们是30多年的朋友了,张医生对我的帮助太多了。今年我做手术、妻子过世,家庭陷入困境。张医生得知后,给了我5000元。”奴拉洪说,张夕春还资助他买三轮摩托车,帮他开商店,给他家送冰箱……这些恩情他一辈子也还不完。

村民奴勒曼·奴拉洪今年52岁,患有风湿病,张夕春经常上门为她治疗。家里有了困难,张夕春也会主动帮助。

“27年了,只要我们有困难或者身体不舒服,张医生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我家盖房子时,他送来了10000元。这次我病了,他把我送到县医院,还帮我付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家里亲戚都做不到他这样。”奴勒曼说,他们早就把张夕春当成了一家人。

45年风风雨雨、朝夕相处,张夕春熟悉每一户村民的情况,诊病送药、嘘寒问暖、扶贫帮困……他的捐助已累计超过15万元。

这些年,有的乡村医生转正到了乡镇卫生院,有的改行做起了生意,而张夕春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县医院和乡卫生院都曾调我去当医生,我都放弃了,因为我觉得乡亲们更需要我。”张夕春说,其实自己的医术并不高,无法与很多医院的医生相提并论,但在村里,患者突发疾病时到城里不方便,有他这样的医生在,及时进行处理,就能为患者争取到救命的时间,再辛苦都值得。

记者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