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一片丹心献竞技体育事业 ——记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学院优秀教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10

在体校这样的特殊学校里,三尺讲台不仅仅在教室里,也在训练场上;恩师,不仅仅是鬓染白霜的耕耘者,更是头顶骄阳的示范者。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学院的学生跟记者分享了他们敬爱的教练们的故事。

匠心授业

“奴拉力教练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亲人。这两年他一直资助我,不管是训练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谈起学院田径中长跑队教练奴拉力·加尔开,学员图勒·阿布勒非常感激。

图勒家住伊宁县,父母去世后和叔叔一起生活。2019年,学院在伊宁县招生时,奴拉力发现他是个学体育的好苗子,便做通他家人的思想工作,把他招进学校。之后,奴拉力就成了图勒的家人,从图勒的日常训练到吃穿用度无不细心照料。

从教10多年时间,奴拉力为多少学员垫付过医药费、在医院陪床、送生活用品,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我的学员大多数来自农牧区,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亲人。”奴拉力这样说。

奴拉力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担任教师。为填补学院中长跑项目的空白,他放弃节假日和寒暑假陪学员在训练场上练习,培养出一批成绩优异的学员,成功组建田径中长跑队。之后,每次参赛前,他都提前2个月搬到学校,和学员同吃同住。在他的努力下,学员们的成绩有了质的突破,在赛场上大展风采。2018年学院田径中长跑队代表伊犁州参加自治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获得5枚金牌;2019年代表新疆参加全国第九届田径耐力项目高原地区对抗赛,获得14—15岁组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实现了伊犁州中长跑在自治区乃至全国青少年比赛的历史性突破;2021年代表新疆参加全国第二届黄山越野锦标赛,获得3枚金牌。在今年的自治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学院荣获14枚金牌,创下历年田径赛最好成绩,而其中12枚金牌是奴拉力团队获得的。

亦师亦友

“30年来,我们首次获得团体第一,拿下12枚金牌,真是太高兴了。”在2021年新疆青少年柔道锦标赛中,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学院柔道队获得团体第一的消息传来,全院师生庆贺。

今年51岁的周云芳是柔道队教练,从事教学工作32年来,她的业余时间大多给了她深爱的学员。在训练场上,她是严格要求的教练,训练以外,她又是学员的家长、朋友,她的学生都亲切地叫她“周妈妈”。

周云芳的学员年龄在11至17岁不等,在训练过程中常有伤病或者心理、情绪上的问题,她每次都会耐心帮他们疏导。除了训练,周云芳还操心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她认为,能够达到顶尖水平的运动员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学员还要面对社会的选择,所以对学员的文化知识、综合素质一点也不能放松。

“‘周妈妈’对我很关心,每次比赛胜利或者失败,她都能让我从中得到收获。我想成为像她一样的教练,帮助更多的学生。”长期受周云芳资助的学员阿丽米热·黑力力说。

“学院的教练们注重学员全方面成长,用匠心精心雕琢,努力将更多学员输送到新疆队乃至国家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同时,学院也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做好师生后勤保障工作,努力为伊犁的竞技体育事业作出贡献。”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学院副院长闫新华说。

记者 卡米拉·哈力木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