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宁市: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3

悠扬的音乐声中,响起一个饱含深情的男声:“舍生取义我没有遗憾,为国捐躯我万死不辞。唯独你婆娑的泪眼,叫我肝肠寸断……”9月7日,记者走进伊宁市巴彦岱镇王蒙书屋,伊宁市委宣传部以及市融媒体中心的党员干部在参观书屋后在这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宁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细致部署,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创新形式,灵活施策,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让红色教育基地“火”起来

党性教育基地是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平台。2019年,王蒙书屋挂牌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性教育基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州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文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通过学习,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爱国爱党的情怀。我们要将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伊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侯鹏岑说。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为前来参观的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今年以来,王蒙书屋先后接待全州各族干部群众1150批次2.8万人次。

除了王蒙书屋,伊宁市还有汉宾乡汉宾村“红色记忆”展馆等12处红色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伊宁市坚持在保护管理、深挖内涵、宣传报道上下功夫,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以文化为载体开展宣讲

伊宁市六星街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以其独特的六角形街巷,多民族风情和亮丽的风景受到疆内外游客的喜爱。9月7日下午,一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在六星街文化大院松故洱音乐餐吧的葡萄架下展开。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统揽了四个伟大,也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伊宁市党校教师吕娅玲讲得激情澎湃,六星街的居民们听得心潮起伏。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伊宁市各基层单位依托文化大院、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以“文艺+宣讲”“文化+体验”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23场次。

“因为党的好政策我家富裕了,也希望更多的邻居能够富起来。我们把餐厅打造成文化大院,组织邻居们一起学习党的历史、感恩党的好政策。”松故洱音乐餐吧老板拉木安·再尼丁笑着说。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我们坚持分类施策、灵活方式、丰富手段,针对不同的学习范围、层级、对象,用好学习材料、用活学习模式,确保伊宁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伊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哈米提·波拉提说。

伊宁市针对离退休人员、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邮寄资料等方式送学;利用农家书屋、农牧民夜校等阵地,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教育、卫生、国企等行业部门,工青妇等群体开展各种宣讲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伊宁市开展宣讲8262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3万余人次。

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