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直各校多种形式营造人人讲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9-16

“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

伊犁州直各校多种形式营造人人讲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杨静怡)一则方言笑话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纠正了错误读法后说:“学习普通话,可以解决不同地区语言交流不便导致的隔阂问题。”9月14日,伊宁市第二十一中学七年级(1)班开展了主题班会,老师通过新颖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20210915000249_7b48980bddefb064a183763822b798b2a7cf6031.jpg

图为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文章。杨静怡 摄

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州直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国旗下讲普通话、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快闪活动、“家园中国”中华经典诵读、“革命精神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普通话朗诵大赛、优秀书法和中华经典诵读手抄报作品展……各校开展的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弘扬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让学生明白普通话不只是人们日常交流的工具,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纽带。

学会正确的笔顺,将字写正确、工整。9月13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三小学书法课老师一笔一画地向学生们演示了每个字的规范书写方法。

“您接我回家,回到温馨的小屋……”9月13日,州红旗幼儿园开展线上亲子朗诵阅读活动,通过网络,老师对字的正确发音和如何声情并茂地朗读给出了具体建议。

“只要天天说、处处说,说好普通话其实很简单。”州苗苗幼儿园小朋友买启辰自信地说。伊宁市第二十一中学六年级学生夏和扎提·加尔丁说:“我是中国娃,爱说普通话。我不仅在学校说,回家后还会教爷爷奶奶说。”“说好普通话,不仅是自身素养的体现,求职时还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学生艾柯代姆·艾克热说。

伊宁市第21中学副校长乃孜燕·库尔班介绍,该校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开展手抄报宣传展览、“写好规范字,做好中国人”硬笔书法展和红色教育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号召全校同学成为小小宣传员,回家与父母共同学习普通话,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营造人人学说普通话、人人讲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阅读下一篇:玉奇吐格曼村金秋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