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友谊医院获全国“外周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创新案例”特等奖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佟雪娟 安娜)10月15日,在中华护理杂志社主办的“2021年护理高质量发展及安全管理学术论坛暨外周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创新案例”演讲决赛中,伊犁州友谊医院护士长于云和王彦利获特等奖。

此次全国护理创新交流竞赛以“质量、安全、发展——‘静’彩非凡,等您开讲”为主题,以演讲的方式聚焦护理管理、患者安全和创新发展,交流、探索护理管理新模式、新方法、新理念,推广护理管理先进经验,交流护理创新经验,提高医疗管理水平。

州友谊医院肿瘤二科护士长于云通过追踪2519例外周静脉留置针住院患者从穿刺到拔管全程调查为观察组,对肿瘤内科3412例外周静脉留置针从穿刺到拔管实施精细化管理+改良三步曲为实验组,经过长达3年的数据分析,创新精细化管理+改良三步曲,使外周静脉留置针回血率由66.9%下降至24.6%,渗血率由66.6%下降到16.4%,留置天数>3天时间由35.8%上升为66.2%,有效降低了回血、堵管、血栓的发生。

这项看似简单的创新,降低了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延长留置针留置天数,在节约医疗资源和护士工作时间的同时,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也为护理输液指南中留置针夹子与输液调节器开关顺序、留置针小夹子关闭顺序提供可靠的修改依据。

通过州级初赛、自治区级预赛,经过激烈角逐,于云的“外周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创新案例”在全国入围决赛的92家医院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