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奎屯“市民大学”文化浸润人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0-30

宣传党的理论 传播先进文化 倡导文明行动 弘扬社会正气

奎屯“市民大学”文化浸润人心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通讯员李长虹)这一阵,奎屯市团结街街道曙光里社区退休干部赵恒山精神矍铄,而且很是忙碌。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每天都去社区的“市民大学”学习各种才艺,他说:“‘市民大学’让我们成了文化人。”

赵恒山在“市民大学”报了声乐班,每周上两节课。10月26日,赵恒山正在和同学们练习《一切献给党》《天边的骆驼》《最美的歌唱给妈妈》等曲目。

曙光里社区是奎屯市建成较早的社区之一,这里退休老人较多。今年以来,社区坚持文化润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社区“市民大学”文化矩阵作用,邀请市第一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协会、摄影协会、退休干部、草根能人等15名行家能手担任教师,在社区设立“市民大学”教学区,通过打造各类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活动室、教室,为“市民大学”提供书法、声乐、太极拳、舞蹈、葫芦丝等课程服务。

社区以“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行动、弘扬社会正气”为办学宗旨,探索出一条走进社区阵地、走到群众身边的文化浸润人心的新途径。

社区组建“舞动夕阳舞蹈队”“翰墨飘香书法队”“传诵经典阅读会”等多支文体队伍,热情高涨的学员们把文化活动从社区阵地延伸到小区广场、公园、晚会舞台,让文化影响力更深入人心。今年,“市民大学”各支文体队伍先后参加了“颂七一·感党恩·跟党走”“唱响幸福美好生活”等公益演出36场次,目前“市民大学”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文化馆”。

“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大学的愿望,真是太好了。开设的课程这么丰富,老年生活真是有滋有味。”奎屯市民白秀娥说。

在课堂上,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练习。在排练中,“市民大学”舞蹈班的学员饱含真挚情感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点赞新时代》,充分体现了“市民大学”的教学成果。

针对青少年群体,社区设置红色主题教育、雷锋精神教育、禁毒教育及创意空间等课程。组织文体队伍参与全市及街道、社区等社会性演出30余场次,观众达1200余人次,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游戏和互动式表演,引导各族群众不断提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奎屯市联合城市管理局和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及青年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等实践场所,组织工作队、社区干部以及辖区居民500余人,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力量”为主题的红色文明实践活动。联合辖区教育机构“地平红画室”“中天神童幼儿园”等,组织辖区百余名幼儿多次开展“童心向党”百米长卷红色绘画、文明实践从小做起等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