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宁市荣获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1-1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蔡振宇)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伊宁市凭借特色民间文化——俄罗斯族巴扬艺术成功荣获该称号。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根据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自愿申报、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公示公告后,进行了最终命名。

伊宁市以特色民间文化——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进行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申报。2020年12月,伊宁市俄罗斯族巴扬艺术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左林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左林在六星街多民族文化氛围中生活了60年,他的手风琴演奏特色不仅传承了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还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成分,形成了具有伊犁民间文化特征的中国“俄罗斯族巴扬艺术”。

2018年12月,伊宁市委、市政府利用援疆资金建成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突出多元文化和音乐主题,集中展示和保护由亚历山大收藏的八百多架手风琴,把亚历山大手风琴博物馆打造成“俄罗斯族巴扬艺术”非遗保护基地,组建了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随后,南京、伊宁市两地艺术家以手风琴演奏家亚历山大的故事为线索创作了广播剧《琴声悠远》。该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江苏广播电视台、新疆广播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还赴北京、南京等地宣传演出,提高了伊宁市民间文化俄罗斯族巴扬艺术的知名度,展示了伊宁市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