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巩留: 集团化办学凝聚合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1-25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婷 张守芳)今年,巩留县学习借鉴先进教育改革措施和管理经验,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模式,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优质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并确定“集团管理+学区管理”,对城区及部分乡镇中学进行调整,推进集团化办学,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根据集团化办学经验,巩留县抓紧抓实教师队伍发展,由集团总校派出中层干部、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到分校锻炼、指导工作,输出先进典型经验,引领分校管理和学科建设。

11月19日,走进巩留县吉尔格朗乡中心小学教室,来自县第二小学的支教老师路萍正在给孩子讲解近义词和反义词,不同的教学思路和方式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截至目前,巩留县5所集团总校已向分校选派28名支教骨干教师,开展集团教研交流活动49次,成员学校教师分批到集团总校参加学习交流活动170余人次。

巩留县教育局党委委员董俱林介绍说:“以前,每个学校好比一根根手指,而集团化办学就是让五个手指握起来,变成有力的拳头,用集团的力量打造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生态。目前,全县已设立5个教育集团作为先行试点,保留了9个学区的管理制度作为过渡。这5个教育集团很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有效带动了9个学区向教育集团过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