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沈建佳最美志愿者称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1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丁磊 鲁海霞)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包括最美志愿者20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建佳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11月27日,笔者来到特克斯县沈建佳红色展馆,看见沈建佳正在擦拭展馆里的摆件。

“我真没想到能获得这个荣誉,感觉这些事都是应该去做的。”沈建佳说。

沈建佳是特克斯县一名退休干部,1983年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特克斯县林业局工作。1987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家住兵团四师78团库什台社区畜牧营的萨依拉乌等6名哈萨克族学生在县城没有亲戚上学不便的消息,便和妻子把这些孩子接到家中,免费提供吃住,方便他们上学。沈建佳之所以这么做因为他的经历,他两岁时,父母带着他来到特克斯县,那时候家里吃不饱穿不暖,周围的牧民朋友经常帮助父母,从那时起,他的心中就种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沈建佳说:“当时我家特别困难,但是却得到不同民族街坊邻居的无私帮助,也可以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当时就想长大了一定要回报他们。”

沈建佳把6名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教育、照顾,3年后,孩子们都考入了理想的大中专院校。看到自己的爱心改变了孩子的人生轨迹,他决定把这项爱心事业继续做下去。一晃30多年过去了,沈建佳已陆续资助了173名贫困学子,他虽然每月有近5000元的工资,但却是“月光族”。如今,他帮助过的孩子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有一些还加入了他的“爱心队伍”,把爱延续下去。

沈建佳织就了一张大爱网,38年如一日爱心资助各族青少年。先后6次被自治州党委、特克斯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5连续两年提名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自治州十佳道德模范”;2019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的真谛。

沈建佳说:“今后,我会继续把这个公益事业做下去,继续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