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沙湾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例超低体重早产儿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2-02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红 寨沧)“没有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幸福。”近日,沙湾市人民医院NICU(新生儿监护室)内一名早产儿顺利出院。初为父母的宝爸宝妈激动地抱着这个即将出院的宝宝在NICU门口与医生及护士合影留念并表示感谢。

就在几天前,NICU医护人员与手术室无缝对接,将这个只有两个苹果重量的宝宝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

11月18日18时42分,在沙湾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一个只有1.32公斤的女婴被剖宫产娩出。患儿甲床紫绀,哭声微弱,生命危在旦夕。

为防止患儿呼吸肌疲劳及血氧饱和度降低,沙湾市人民医院儿科室医护人员立即准备好抢救,在手术室对这个早产儿初步进行复苏,快速清理患儿的呼吸道,应用无创呼吸机为患儿实施通气治疗,患儿的气促情况得到缓解。

看见这个超低体重早产儿肤色逐渐转红润,儿科室医护人员立即使用新生儿转运暖箱与手术麻醉科无缝对接,将这个超低体重早产儿转接回NICU继续观察治疗。

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患儿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经过5天的治疗,这位提前来到人间的小天使,体重逐渐增加,各项检测指标未见异常、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同时她也成功地闯过了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等重重关卡。

在此期间,NICU的医护人员也当起了她的临时妈妈,给她起了个临时名字叫“希望”。

在出院之际,护士长党敏给小“希望”冲了奶粉,看着患儿吮吸着奶瓶,她的心里特别温暖。党敏说:“希望这个小天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近年来,沙湾市人民医院新生儿救治中心成功救治超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数量逐年增多,此次抢救胎龄28周超早产儿是新生儿科成功救治的最小胎龄,标志着沙湾市人民医院NICU在救治超低体重早产儿的水平取得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