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多元文化活动让艺术与群众生活“超链接”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丝竹声声、歌韵袅袅……1月6日,伊宁市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里热闹异常,刚刚放寒假的学生们在这参加各类文化艺术培训课程,给自己一个充实的假期。

20220111000400_9cabf64325c6e8bf77b42411b99bf5e99b188ea8.jpg

舞蹈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压腿。 王志华 摄

当天,伊宁市第5小学五年级学生谭可在古筝班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着指法技巧。“我已经学了两年多古筝,能弹20多首曲子了。”谭可说,她在学习中获得了很多乐趣。

在舞蹈教室,老师宋魏佳正在督促孩子们练基本功:压腿。孩子们一个个练得格外认真。

已有十几年舞蹈教学经验的宋魏佳在这里教授少儿舞蹈,除了形体基本功的练习外,她将传统的中国舞及各民族舞蹈编创成适合少年儿童的舞蹈动作,让孩子们乐于学习。“提升文化艺术素养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声乐、舞蹈等,不仅能培养兴趣爱好,还增强了身体素质,有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宋魏佳说。

为最大程度满足青少年素质教育需求,伊宁市文化馆充分挖掘艺术培训优势资源,自寒假起开设了主持人、舞蹈、电子琴、钢琴、声乐、合唱、乒乓球、机器人、绘画、手工等5大类25个培训班。

伊宁市文化馆、图书馆联合党支部书记、副馆长秦阳阳介绍说,新年来临,除了开展少儿艺术培训外,文化馆还将举办迎新送春联、送福字活动,并计划与潘津镇苏拉宫村开展民俗文化联欢活动,多方面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伊宁市广泛开展文化进村(社区)、景区活动,先后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演出、“党旗映天山——乐闹元宵”网络元宵节晚会、“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进景区演出、“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非遗进景区——恰克恰克传承人演绎访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进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同时,先后举办“文化润心·书画贺岁”魅力伊犁书画展、“文化润疆”美术巡展、“文化润疆·党史铸魂”魅力伊犁美术作品展等,与江苏援疆工作组、州市文化单位联合开展“喜迎新春颂小康·文化润疆促发展”南京—伊宁美术书法摄影交流展,“农商银行杯”“一心向党·爱祖国爱家乡”伊宁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儿绘画展、“农民画韵、美丽中国”农民画展等,让群众欣赏到高品质的书画作品。

1月7日开始,伊宁市“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村晚录制活动在六星街景区展开,100余名歌舞演员、文化志愿者、群众代表一起表演、录制《欢腾的六星街》,充分展示伊犁的民俗歌舞和独特文化,展现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产业兴旺的城乡新面貌和文化振兴新成果。

今后,伊宁市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通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提升伊宁市文化立市形象,继续推进非遗传承人培训、文化志愿者培训交流等,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业态,推进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通过越来越多、越来越时尚的“触角”,让群众实现艺术与生活“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