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宁市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5

首次在家门口体验冰壶运动

伊宁市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1月13日,记者在伊宁市体育馆看到,随着两条冰壶运动赛道的交付使用,标志着全疆首条面向公众开放的专业冰壶赛道投入使用,伊犁人首次在家门口体验冰壶运动乐趣。

20220114000593_2dbc411b11e15477c996f11baba13b9192ef6179.JPG

工作人员体验冰壶运动乐趣。    李亚锋 摄

冰壶又叫掷冰壶、冰上溜石,被誉为冰上的“国际象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在伊宁市体育馆,这两条冰壶赛道专用于市民免费体验和冰壶项目推广普及。

瞄准、推壶、滑行,一垒、二垒……当日,冰壶场地刚交付使用,工作人员就迫不及待地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纷纷单膝跪地,手握冰壶把,体验了一把冰壶的乐趣。

作为冰壶赛道的建设方,中奥冰雪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总经理张治国说,这两条冰壶赛道长22米、宽3米,是全运会标准冰壶赛道,投资90余万元。为了推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冰壶项目,该公司专门引进了制冷机组、泵组和水箱系统,实现全年赛道制冰。同时,他们已与伊宁市签订体育馆改造协议,一楼的篮球场将变成一个冰篮转换的球场,在满足原有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一个标准的冰场,用来做一些冰上训练和冰上文化演艺,对体育馆地下室一层,计划新增5条标准化冰壶道,让更多伊犁人在家门口体验冰壶运动的乐趣。

近年来,伊宁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配备专业人才,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把本地特色民俗与冰雪运动项目结合起来,通过积极引入中奥冰雪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改造提升伊宁市体育馆闲置的场所,提升首家冰壶训练馆和花样滑冰馆的品质;利用中央集中体彩公益金,在生态体育公园内新建一座面积为300平方米的人工制冷可移动式冰场。同时,积极开发冰雪住宿体验、雪域赛马、冰雪马拉松、国际冰雕雪雕展览、冰上飘移、铁人冰雪三项赛等冰雪旅游运动休闲体验系列业态。立足雪韵伊宁冰雪文化旅游节,策划开展冰雪竞技挑战赛、冰雪汽车拉力赛等新型赛事活动,打造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冬季冰雪节庆活动,塑造伊宁市国际冰雪运动健身品牌。

发展冰雪运动,群众是基础。伊宁市文旅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王志强说,目前,全市有6家冰雪运动场所,上述冰雪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