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博物馆新春系列活动热闹开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1月22日,伊犁州博物馆举办“绳艺中国结、浓浓中国情”手工编织中国结活动及“志愿服务 情暖伊博”小小志愿者招募活动,拉开了该馆新春系列活动的序幕。

悠悠古韵,千千结艺。中国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寓意团圆、平安、吉祥。当天,州博物馆讲解员一边认真讲解中国结的文化内涵,一边手把手传授中国结的编织手法。

在州教育局的组织下,来自伊宁市各中小学校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老师们依照讲解员的指点,把珠针按照几何图形稳稳地扎在定型板上,再用红色线绳跟着口诀绕绳、打结、打穗。只见红色的绳子在手中左绕右转、压线挑线,不一会儿,一个美丽吉祥的中国结就呈现在眼前。

“亲手制作的中国结既可做装饰,更是一份美好的节日祝福,这个活动让我们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伊宁市潘津镇皮里其小学语文老师谢雯雯高兴地说。

当天,州博物馆还开展了“志愿服务 情暖伊博”小小志愿者招募活动,40余名小志愿者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讲解员以PPT的形式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相关工作服务制度。大家认真聆听并提出问题,讲解员耐心解答。随后,小小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博物馆“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中华民族共同体”“黄金宝藏”等展厅聆听讲解,领略元青花凤首扁壶、金面具、草原石人等文物及伊犁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

据了解,州博物馆小小志愿者招募活动是博物馆走向社会、服务大众的一项举措,旨在为广大热衷于博物馆和社会服务的学生提供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更好地发挥州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州博物馆讲解员将结合展厅历史文物和人物对小小志愿者的讲解语言、手势及站姿进行培训、指导,使他们尽早走上志愿服务的工作岗位。今后,州博物馆将继续招募志愿者,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热衷于文博志愿服务的人群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州博物馆宣教科负责人康萍介绍,春节前后,州博物馆推出“我在伊博过大年”春节系列社教活动,除此之外,1月25日至2月15日期间,将举办新疆“四史”流动展走进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活动,1月29日将举办“翰墨飘香写福字”及巧手剪纸活动。2月1日至3日,州博物馆将试行夜间开放,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2月4日、6日和15日将分别举办“多彩的面具”“绳艺中国结、浓浓中国情”中国结DIY、“服章之美——汉服记忆”等社教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博物馆里欢喜过大年。

此外,伊犁林则徐纪念馆也将同步开展“瑞虎迎春”春节系列社教活动,包括“迎新春、贺新年、送祝福、写对联”“夜游林则徐纪念馆之旅”“生肖虎”剪纸手工制作、“迎新年、现风采、庆初十”志愿者讲解比赛、“火树银花迎新年、张灯结彩过元宵”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走进伊犁林则徐纪念馆,体验传统节日魅力和中华优秀文化精髓,共度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