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听《解忧公主》执行导演古来再·喀迪尔讲述台前幕后故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9

让每一场演出都更完美

——听《解忧公主》执行导演古来再·喀迪尔讲述台前幕后故事

大型原创音乐剧(歌舞剧)《解忧公主》在伊犁大剧院已连续上演多场,因其宏大的结构编排、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长达70年的时间跨度、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等诸多特点而大受赞誉。在一场又一场演出中,本剧执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州歌舞剧院艺术创作中心负责人古来再·喀迪尔一直忙碌在台前幕后,每天都更加细致地打磨细节,修正不足,让每一场演出都尽可能完美地呈现。

QQ图片20220517171439.jpg

《解忧公主》剧照。     陈海斌 摄

“这部剧从去年在江苏排练以来,我就带了20名演员在无锡市待了两个多月,除了编排歌舞、提出建议、配合紧张的排练之外,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和成长。”古来再介绍,去年这部剧的汇报巡演由众多“大咖”加盟,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今年这部剧全部由伊犁歌舞剧院的演员出演,大家面对极大的挑战,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勤和汗水,为的就是让这部剧能够代表伊犁走得更远。

在导演周映辰的指导下,古来再与编舞李进一起,创排了大量具有多民族元素的舞蹈段落融入剧中,充满汉风古韵的汉唐舞、体现匈奴铁骑勇猛的马刀舞、热烈浪漫的婚礼舞蹈等舞蹈段落,向观众展现出一幕幕载歌载舞的宏大场面。

“在婚礼舞中,融入的撒糖仪式、婚礼传统歌曲等,不仅让整部剧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也是对几千年来伊犁草原上的民俗传承。在歌舞编排过程中,导演询问有没有能够反映那个时期的传统音乐,我就把民谣《走马》这首古老民歌发给他听,后来由我们的两位演员演唱后,效果非常好。这首歌在整部剧中出现了两次,一次在解忧公主再婚时,一次在解忧公主年老回归故土时,很多观众都反映特别好听、非常令人感动,就是因为它在剧中对主题烘托、对情境的渲染恰到好处,画龙点睛。”古来再说,从春节开始,全剧参演人员就一直加班加点排练,排好后通过视频将全剧展现在导演周映辰眼前时,他给予了很高评价,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经过长时间的排练、打磨,这部剧从第一场演出起就受到了各族观众的欢迎和点赞。

整部剧参演演员70余名,加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130余人。舞美、服饰、灯光、道具、化妆、造型、统筹、剧务……任何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现场演出的特点就是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状况,出现一些小遗撼、小失误。随着一场场演出的历练,演员们的状态越来越好,各个环节都开始进入轨道。”作为执行导演,古来再对全场的把控力求精益求精,所有的演出都不能有“假唱”,表演的真实都是即时的,如果认真观看每一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体味到其中的细微差别。

在舞美布景方面,该剧采用了“汉代画像石”和新疆“草原石人”两种元素,设计了六个“石”柱。同时“石”柱也是可旋转的侧幕,两种元素分别用在汉朝场景和乌孙场景中,再结合纱幕投影、灯光效果等,营造出华丽恢弘的汉朝景象、辽阔壮美的边疆风光,呈现出一幕幕诗画意境,给观众以很强的代入感。

无论是舞美、服装,还是歌舞、民俗,这部剧作都融入了大量的伊犁元素,有着鲜明的伊犁风格。“所有人都很辛苦,有的带病坚持演出,有的双职工演员照顾不了老人、孩子。大家这么努力,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让伊犁的精品剧作能够拿到国家大奖,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古来再说。

QQ图片20220517171431.jpg

古来再·喀迪尔给小演员说戏。   陈海斌 摄

在5月11日的演出中,该剧多了两个小演员:艾孜木·阿布都热西提和玛蒂娜·叶力夏提,分别饰演剧中冯烨和冯嫽的幼年时期。“他们的戏一直都有,只是前面没有找到合适的小演员,这两个小演员上场表现不错,很机灵。后期我们还会继续排演、挑选,争取选到最合适的。”古来再说,两个孩子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在剧中可以起到贯穿和传承的作用,使故事情节更完整。

观众刘宁在去年和今年先后看了两次这部剧。“我在州博物馆做讲解员工作,对这段历史有一定了解,看了后感触很多。伊犁能排出这么好的舞台剧,我感觉很骄傲。”刘宁说,期待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精彩的节目,不仅能提高审美,还能了解厚重的伊犁历史文化。

观众的好评让古来再很自豪。“通过这部剧的演出,我们感受到伊犁老百姓对精品剧作的渴望,对优秀文化的热忱。今后,我们会创作更多更优秀的文艺精品来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记者 王志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