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留住文化根脉 守住民族之魂】伊犁州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20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州博物馆新馆、林则徐纪念馆建设项目完工相继开放后,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参观的要求,积极做好免费开放接待服务工作,接待游客达13.5万余人次。依托博物馆推出了18场主题鲜明的特色展览。与西北大学合作完成“波马古墓出土纺织品保护修复项目”和“珍贵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修复133件馆藏文物。

州博物馆副馆长阿尔达克·热合木告诉记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作为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疆主会场,开展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系列博物馆日活动。博物馆2021年6月投入使用,总面积16197平方米,设有7个展厅。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文旅厅、教育厅《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州博物馆与教育部门积极对接,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到博物馆当义务讲解员。州博物馆先后与伊犁师范大学、伊犁职业技术学院、伊犁丝路职业学院、伊宁市22中等4所院校签订馆校合作协议,为院校学生课内研究、课外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培养以及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究、展示利用、文创产品开发、社会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场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20519000501_3529392c0215d12ebc79c58d45795ebece374dd3.jpg

群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艺男 摄

伊宁市第22中科学老师颜寓晨说,他们除了平时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一些博物馆知识的教育,还定期带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生对历史文物非常感兴趣,回校后也会把到博物馆参观的过程以周记、日记的形式写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会进一步在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各方面知识的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对博物馆知识的浓厚兴趣。

此外,州博物馆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积极策划“流动博物馆”展览内容,制作《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主题流动展览》、林则徐家风和禁毒展览,通过PPT、展板等多种方式深入乡(镇)村、机关、社区、学校等,举办展览71场次,印发宣传折页1.5万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事实等,举办社交活动80余场,通过讲解员深入讲解、现场教学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者 马承璐 韩莎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