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看看伊犁州博物馆的那些新玩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2-06-03

“活起来”“火起来”!

看看伊犁州博物馆的那些新玩法

如今,“到博物馆去”正成为一种新风尚。自“5·18国际博物馆日”新疆主会场活动在伊犁州博物馆启动以来,博物馆参观人数快速增长,资源利用率有了很大提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5月25日,伊犁州博物馆内,前来参观的团队一批接着一批,各个展厅都有观众在观赏、拍照、交流。

QQ图片20220602155347.jpg

人们在博物馆参观。     王志华 摄

“每天预约的团队、单位很多,人流量与之前相比翻了三四倍不止。”州博物馆宣教科负责人康萍说,博物馆正在加大讲解员培训力度,以期更好地服务大众。

六大精品展厅,六千余件历史、民俗文物,还有丰富的文创产品区、安静的图书休闲区,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收获颇丰。

当天,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镇托普亚尕奇村“访惠聚”工作队和后盾单位组织村干部、老党员、村民等前来参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大家感受伊宁市的巨大变化。村民吾丽布森·达吾提别克对博物馆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每到一处都认真地听着、看着。“这都是以前没见过的,走进历史、了解文物,我觉得特别好,村民们都应该来看看。”吾丽布森说。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苏文萍则体会到更深层的意义:“大家在这里更多地了解伊犁历史、文化、民俗等知识,便于宣传员和老干部今后更好地开展宣讲,让村民们鼓足信心发展全村经济。”

伴随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馆藏文物由静态展示走向动态呈现,文物“活”了起来。结合云上博物馆和小程序,州博物馆为42件文物制作了二维码名片,观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文图实景介绍或3D展示等,对文物的历史背景、挖掘过程、工艺特点、文化价值等形成全面的印象。

QQ图片20220602155403.jpg

州博物馆内丰富的文创产品。 王志华 摄

为期两个月的南通博物苑《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全国巡展在州博物馆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整个展览由“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实业救国 敢为人先”“经营乡里 泽惠后世”“精神不朽 丰碑永铸”四个单元组成,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展示张謇以大生集团为核心,兴办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慈善、公益事业及营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成就,反映其作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伟大业绩,阐释张謇“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等企业家精神。

作为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展特别推介项目,本次展览经多方共同努力,搭建起伊苏、伊通对口文化交流合作桥梁,用实际行动支持边疆地区博物馆建设,为文化润疆提供博物馆的力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河北游客王学聪认真参观了州博物馆各个展厅后,在文创区买了一个冰箱贴。“在建设、展陈内容上,这个博物馆整体很好,让我对新疆伊犁的历史有了一定了解。每到一个博物馆或景区,我都会买一个冰箱贴,作为一段旅程的纪念。”她说。

乐器、木箱、挂饰、文具……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和非遗产品为博物馆增色不少,安静的图书休闲区也吸引着参观的游客来这里逛一逛、坐一坐。“参观博物馆不仅能感受历史,还可以参观文创区,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创物品,然后坐在图书休闲区看看书,这都是愉悦身心的事。”游客张海波说。

很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除了观展外,都有意向与州博物馆形成长线合作,开展研学、讲座、主题日活动等。康萍介绍,通过各类社教活动、流动博物馆、引进外展、打造活态文化空间等实践,州博物馆要实现弹性扩容,线上线下结合“玩”出更多花样,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古筝表演、汉服走秀、非遗展示体验、文博苑悦读、文物修复展示、脸谱绘制、青花彩绘、烛光音乐会……今后,州博物馆还有更多好“玩”的活动等待人们前来打卡、体验。(文/图 记者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