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考区2万多高考生迎来人生“大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 杨静怡)6月7日是2022年全国高考首日,伊犁考区2万多考生奔赴考场,开启人生“大考”。

信心满满    孙艺男摄.jpg

信心满满

场外送祝福留下动人瞬间

7时,伊宁市各考点大门口,家长和考生陆续抵达,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伊宁市第三中学大门外,在等待进入考场的过程中,有的考生还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资料,有的家长在嘱咐着孩子注意事项,有的家长和孩子击掌、拥抱。

QQ图片20220607174057.jpg

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核查考生证件    孙艺男摄.jpg

核查考生证件

身穿红色T恤的第三中学教师唐厚东、李亚虎跟考生们一一击掌,为他们加油打气。

“我已经连续几天没睡好觉了,比女儿还紧张,希望女儿今天能考出好成绩。”家长赛依旦·麦麦提明搓着双手,紧张的情绪还未平复。

考场外3位穿着旗袍和红裙的高三年级教师格外引人注目。“我今天特意穿了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考出最理想的成绩。”伊宁市第一中学高三语文任课教师聂银茹说。

“我们学校有138名考生在这个考点考试,希望他们能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伊宁市第一中学高三数学年级组组长赛乃外尔·衣明江说,“我特意穿了件红色连衣裙,希望学生们实现首场考试‘开门红’。”

社会各界呵护考生全力追梦

7时10分,“爱心送考车”出租车司机王继新早早起床,检查完车辆安全性能、擦洗干净出租车后,就出门接送高考生了。今年已经是他第四年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王继新说:“大多数预订‘爱心送考车’的学生家都住得比较远。我们能为孩子高考尽一份力,心里十分高兴。”

伊犁州湖南商会在伊宁市三中考点外设置了志愿服务台,免费为考生提供文具、水、纸巾等用品。记者看到,不时有学生来领取铅笔、垫板、纸巾、水等。商会党支部书记范志军说,去年他们商会职工有不少孩子参加高考,怕孩子们忘带文具就组织了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他们继续开展免费送文具活动,希望把爱心延续下去。

“阿姨,请您戴好口罩!”“大哥,把垃圾给我吧!”美团外卖骑手依克山·依沙米丁在考点外围家长等候区做志愿者。他说,能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感觉很光荣。

维持秩序的交警

执行保障任务的消防官兵

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阿热斯郎·阿布都沙拉木顶着烈日在路口指挥和疏导车辆通行。他告诉记者,6时30分,他和其他5名民警就赶到了现场,由于接送孩子高考,当天的车辆运行是平时的3倍。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雪梅守候在家长等候区,为感觉紧张、心慌,可能会中暑、晕倒的家长进行血压测量和简单的心肺听诊检查。她说:“希望孩子和家长们都能顺利平安地度过高考。”

场内奋笔疾书为梦想努力

9时整,第一场考试正式开始。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经历着人生第一次“大考”。考场外,家长们也同样紧绷着神经,希望孩子能考出好成绩。

拥抱    孙艺男摄.jpg

拥抱

送祝福

两个小时后,开始有考生走出考场。伊宁市第一中学高三(7)班的杜梧林说:“感觉语文考得不错,尤其是古诗、文言文部分我都背过。”

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有的与同学讨论考试题目,有的大步走向等候区的父母,有的接过妈妈用心为其准备的鲜花,还有的跑向恩师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人生路上会面临更多的考试,这场“大考”将带着考生们奔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