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6-16

伊犁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突出科技创新引领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推动伊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615000511_bc578bd72c39eff4879cb45da2eb4e0fb7c57f9c.jpg

 6月14日,伊犁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图为大会现场。         李新安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 李亚锋)伊犁州科技创新大会6月14日下午召开。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自治区加大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州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州战略和人才强州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伊犁州高质量发展。

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自治州2017—2021年度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情况的通报,为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颁发了证书。获奖代表和伊宁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蒲雪梅代表自治州党委、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刚刚召开的州党委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州上下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健全党领导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务求实效。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正视差距不足,切实增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伊犁州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一要在优化科技创新力量布局上下功夫,打造创新引领高地,加大创新平台培育力度,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伊犁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二要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攻关能力上下功夫,强化特色产业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三要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创新联合体建设,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四要在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积极发展数字产业,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五要在推动科技服务民生发展上下功夫,深化科技支撑惠民行动,强化科技支撑公共安全,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在充分激发科技人才活力上下功夫,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本地人才培养,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为伊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人才支持。七要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法治保障,推动科技合作交流,加快建立完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制度体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政策落地、加大科技投入、营造创新环境,为深化科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州直县市(口岸)设分会场。州领导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刘新利、郝建民、丁邦文、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伊木、陈翔、杨新平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