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6-16

伊犁州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

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为伊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创新支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 李亚锋)6月14日下午,伊犁州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就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推动伊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听取自治州社科理论、经济发展、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卫生健康、农林水牧、生态建设、政法等各领域知识分子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各族知识分子代表畅所欲言。宗永平、卜笑林、丰红星、王昆、安英新、郭文涟、陈卫民、哈力努尔·阿不都克力木、加马力丁·吾拉扎汗、李海、罗贤金、袁德生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特点和成绩,作了交流发言。

蒲雪梅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伊犁河》的发行量如何,通过什么方式发行,办刊经费从哪里来?”“请问您怎么理解文化润疆?”“社科院分院的经费保障情况如何?每年能承担多少个课题?”“高素质人才怎么培养?论文在哪里发表?科研成果如何运用?”“全州文物研究保护队伍的现状怎么样?有多少人?存在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草原、林果病虫害防治和科技成果运用情况怎么样,基层研发队伍的职称问题如何解决?”“专家型人才的待遇怎么样?”“伊犁职业学院农学专业的学生从哪来?毕业后去哪里?就业率怎么样?”蒲雪梅不时询问大家关心关切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要询问产生的原因,责成职能部门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蒲雪梅指出,大家的发言站位高、思考深、把得准,体现了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饱含着对祖国、对新疆、对伊犁的热爱之情,所提建议意见为州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蒲雪梅指出,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希望广大知识分子拥抱大时代、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伊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蒲雪梅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问题上,务必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涵养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矢志爱国奋斗,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价值操守,潜心做学问,扎实搞研究,用情作奉献,充分展现新时代知识分子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要勇于引领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和发展大势,树牢法治意识,增强创新意识,突出科技创新,普及科技知识,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智力支撑。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法治伊犁建设,加强中华文化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民生。要善于言传身教,用才识引领人、用精神激励人、用德望吸引人。

蒲雪梅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到知识分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依靠力量,定期研究知识分子工作,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要坚持团结引导,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紧地把知识分子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要密切联系知识分子,健全完善州县乡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学者制度,常态化开展思想沟通交流,积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主动为他们开展科研、教学、创作活动创造必要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业务专长上。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聚才之风,激发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创造创作热情,鼓励引导他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汇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磅礴力量。

州领导乃比江·依不拉伊木、海依拉提·阿西克、孙晖和自治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