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河谷湿地生态美——伊犁美景入画来(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30

伊犁河畔的伊宁市建筑群.jpg

伊犁河畔的伊宁市建筑群

6月7日7时3分,伴随着几缕朝霞,红彤彤的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此时,从昭苏县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高空俯瞰大地,云雾中,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穿梭在草原上,美丽的画面让人十分震撼。

在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内,随处可见野鸭、水鸡在水中嬉戏,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来此栖息的各种鸟类数量不断增多,一些候鸟变成了留鸟,今年,两对疣鼻天鹅在此“安家”,孵化出13只天鹅宝宝。

巩乃斯河上游

天山冰川群孕育了伊犁河谷的众多河流

伊犁河谷是亚欧大陆干旱地带的一块“湿岛”,这里河道纵横、滩地众多、水草丰沛,土地肥沃,既有雄美的雪峰、冰川,也有俊秀的河川,被誉为“塞外江南”。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伊犁州直(包括兵团)各类湿地总面积为15.51万公顷。

近年来,伊犁州直严格保护自然湿地,科学修复退化湿地,积极扩大湿地面积,努力完善湿地保护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伊犁河独特的辫状水系

去年,伊犁州落实7个湿地保护恢复项目的实施,总投资2542万元,完成退化湿地修复1188.37亩,退牧还湿5000亩,使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通过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监管执法及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伊犁州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伊犁州的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退化湿地修复656.94公顷、退耕(牧)还湿530公顷。

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为伊犁州不断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更有效的法律依据。

伊犁州力争在“十四五”建设期末,使州直湿地保护率达55%以上,推进州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转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草原与冰川

昭苏县喀拉苏河晨曦

群鸟齐飞

伊犁河晚霞

晨雾下的特克斯河

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

伊宁县喀什河龙口水利枢纽林则徐塑像

疣鼻天鹅“遛娃”

在伊犁河畔饮水的畜群

冰川雪峰下的木扎尔特河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