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打造守护妇幼健康的天使团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7-12

打造守护妇幼健康的天使团队

——伊犁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近年来,伊犁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医院管理、业务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抓好党建强业务,做强业务惠妇幼,将产科打造成守护一方妇幼健康的天使团队,创造了不凡的业绩,树立了良好口碑。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思想基础

产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妇幼工作的各项部署,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着眼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理论学习安排和周集中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认真抓好党支部和科室学习。

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开展以来,产科党支部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党员按时参加院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活动,坚持每日自学,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积极下科室为患者提供服务,比如手卫生指导、宣教防暑知识,为住院期间过生日的产妇庆生等,并下社区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带头讲党课,督促指导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的学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产科党支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抓党建、带团建、促业务”的理念不动摇,坚持以党建带团建,规范团支部活动,让政治学习成为科室团员青年的工作任务和生活习惯,促进了团员青年整体政治素养的提高。

增强政治意识 担当天使使命

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开展以来,州妇幼保健院党委将做好妇幼服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确立了“全院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方针,制定了创建工作机制,为州直妇幼健康护航。

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年分娩量达6000余人,且多为各县市转院来的重症患者。产科病区每天面对的都是特殊的群体,他们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忘我的工作态度及精湛的医疗技术,拯救了许多生命。病患中有的来自农牧区,孕期缺少产检,产妇入院发现合并症并发症多,每当这时产科医护人员会立即与值班室、医务科和住院收费处工作人员沟通,开放绿色通道,共同展开救治,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今年3月25日夜间,急诊来了位腹痛伴阴道流血的孕妇,经夜班医师检查考虑胎盘早剥,立即送入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术。经过多科室人员合作,手术成功,避免早产儿死亡和孕妇发生产后出血等不良后果。4月7日,产妇热某某宫口全开、胎儿缺氧急诊入院,产科医护人员立即开放绿色通道,送孕妇进手术室,在产科医师、助产士、新生儿科、麻醉科的通力合作抢救下终于母子平安,这位母亲感动得热泪不止。 

今年3月中旬,家住特克斯县的孜某怀孕26周时在州妇幼保健院剖宫产生下一个仅有980克的婴儿,这是该院产科接生的最低胎龄最小体重的婴儿。产科党员发挥中坚技术力量,以过硬的技术呵护妇幼生命,使宝宝经过70多天的保温箱养护顺利出院。

2021年10月,产科为393名各县市转诊孕妇安全分娩,为201名孕妇实施手术分娩,25名无陪护产妇由护士全程陪护。成立疫情应急小分队,专为出院产后不方便来院就诊的产妇上门入户进行康复治疗,解决各族群众不便就诊的问题。医疗应急小分队上门服务115人次,在规定时间内入户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共计37人次,做到了两筛全覆盖、零遗漏。

创建模范机关 展现天使力量

产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次次抢救危重病人,一次次攻克医学技术难关,把敬业精神、生命至上意识、一切为了病人的观念深深根植于医护人员心中,传递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挽救了无数生命,展现出了非凡的力量。

产科全体党员职工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受到了州妇幼保健院和自治州多项表彰。产科党支部2020年度被评为州级先进基层党支部,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7名;产科团支部被评为州级先进基层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9人;12人被评为最美妇幼劳动者。

疫情防控期间,共有4名医护人员分期外派霍尔果斯口岸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支援,为各族就诊群众进行医疗护理。外派4名护士到伊犁师范大学为1万多名学生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科室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传播妇幼健康知识三等奖,在优秀病历评审中两位医生荣获三等奖,党员魏秋和玛迪娜参加“初心不改,向党说句心里话”演讲比赛,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产科代表队参加州卫生系统党史知识大赛获团体第三名,并连续三年获得院级先进科室。(记者 孟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