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8-0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亮)7月28日,记者从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伊犁州国家级、自治区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

2021年,国家卫健委在全国遴选了8个县市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伊犁州的新源县入选。今年1月,自治区启动该项工作,确定了5个县市作为试验区,伊犁州的伊宁市入选。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慢病医防融合和全程管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县域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提升中医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开展、加强信息化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突破,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入选国家、自治区试验区后,新源县、伊宁市不断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对标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求,不断创新突破,基层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新源县,医共体阿勒玛勒镇分院医防融合慢病管理中心专门设计了自己的Logo。该中心主任蔡婕说:“医防融合慢病管理服务中心Logo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外围的圆心和右下角心尖上的慢病标志,代表我们要把慢病患者放在心尖,用心呵护,中间的绿色十字标志代表着我们的最终心愿是希望通过团队的悉心呵护,让每一名患者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新源县结合县域基层卫生工作实际,顺应时代医疗要求,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让百姓受益,让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可持续发展,让基层医务人员有积极性、有活力。

刘贵峰是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克尔布拉克村卫生室村医,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刘贵峰的收入也在提高,他说:“今年第一季度我拿到公共卫生补助16000多元,加上每月财政补助的1200元,这两项的收入平均到每个月差不多有7000元,收入还不错。”

伊宁市试验区建设医共体总院采取“以科包院”模式,通过突出科室优势来带动医院发展。达达木图镇分院院长苏华说:“‘以科包院’对医院基本诊疗服务促进很大,自伊宁市总院内分泌科徐亮医生派驻到位后,分院住院收治患者明显增多,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保障得到提升,同时患者诊疗费用明显降低。”

新源县和伊宁市的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获得了各级专家组的肯定,州卫健委也把推进自治州国家和自治区两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争取年内在重点任务上完成1至2个方面的突破,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州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