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一次醉心的游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06

伊犁,一次醉心的游历

艾贝保·热合曼(乌鲁木齐)

画 廊

从独库公路下来到尼勒克,远远就看到一个醒目的广告牌,上面有一幅图片,云雾缭绕的山脚下,一条蜿蜒的河,几匹饮水的马。“百里画廊”四个字,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人的眼球。顺着这条诗情画意的优美峡谷一路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唐布拉风景区了。

伊犁风景名胜,以多著称,以美叫绝。唐布拉也是如此,自打你投身于她的怀抱,一路惊喜就伴随着你。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眼睛忙得看不够,无论是山和水,花与草,天与地,干净得没有一点污染,清清新新,本本色色,让你在心旷神怡中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难得一见的绮丽风光,强烈冲击着视觉,令人乐不思归。这个时候,最亲密的伙伴就是手机了,左拍右拍,上拍下拍,一会儿拍景色,一会儿玩自拍,我给你拍了不尽兴,还要一遍一遍让你给我拍,站着拍完还不算,还要蹲着、坐着,甚至躺在一片花丛里拍,恨不能把唐布拉的秀丽和美好,一个不剩地纳入镜头。那痴迷的样子,让我们这些一向严肃和矜持,而且都是有一把年纪的人,忘乎所以,喊着叫着、笑着乐着,无忧无虑像顽童一样,彻底把自己放开了。

下车拍美景,上车就发朋友圈,看到朋友点赞和留言夸赞,心里美得就像喝了伊犁的山花蜂蜜水。抬头望天,天空湛蓝,不时有苍鹰掠过,像一个个美丽的音符,让蓝天有了奇妙的律动。转身看山,连绵起伏,延伸到远方,山坡上绿草如茵,山花点缀。而在大山的皱褶里布满了树林,像是泼了浓墨,一片葱郁与繁茂。而沟谷一眼望不到头,一条奔腾不息的河,顺着山谷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河流有时一览无余,在车窗外呈现出一条流动着的彩带,有时又掩映在一片又一片的树林中,时隐时现,好像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或者只能听到滚滚流水声,却看不见河流在哪里。然而因为河流的存在,整整一条沟谷都被水汽深深浸染,林茂草肥、鸟语花香。草场上的一座座毡房,如白蘑菇般恬静、悠然,缕缕炊烟袅袅升起,使山谷有了生活的气息。一群群牛羊,要么在山上安静地吃草,要么舒适地躺卧在河边,牧人骑马经过,后面往往跟着一只牧羊犬,这又是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悠闲、自在。

让我们最为津津乐道的,还是公路两旁五彩缤纷、如诗如画的“花花世界”。红的、黄的、紫的、白的,高的、矮的、大的、小的,一株一株、一丛一丛,叫得上名字的,从来不曾见过的,各种花朵就这样艳丽地绽放着、耀眼地展现着,不时有小鸟扑啦啦从花丛中飞起,而蜜蜂和彩蝶,或从这朵花飞向那朵花,繁忙而快乐地辛勤劳作着;或像无声的护花使者,在阳光下不断变换色彩,在花与花之间来回飞舞。不愧被称为“百里画廊”,整个就是一个花的海洋,花团锦簇,绚丽多彩。

一朵花从发芽到开放,虽然时光短暂,却是一次精彩的生命呈现。而一片花海从生长到成就一番宏大气象,需要百花的生命绽放,体现的是美美与共的力量。在唐布拉“百里画廊”,各种各样的鲜花让所有来访者痴心迷醉,靠的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循环往复的、生生不息的花之精神。

密 林

去往库尔德宁,我们一路则被另一番景致所陶醉。一个是沿途的树,一个是所见的水。伊犁被称为“塞外江南”,我认为一是河流众多,二是树木繁茂,三是这里土地肥沃,牛羊肥壮,瓜果飘香,人民安居乐业。所到之处,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牧区田野,随处可见的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的林木,看上去让人感到非常愉悦,心情为之豁然开朗。就说在去库尔德宁的路上,青杨树、榆树、白桦树、松树,绵延不绝,特别是库尔德宁景区附近的一片片雪岭云杉,密不透风,直插云天,令人仿佛到了世外桃源,不迷恋都不行。

然而我还是想先说说杏树,就是伊犁久负盛名的那种挂满树上干杏的杏树。新疆杏子品种多,一到五六月份,杏子成熟时节,到处都可以看到令人垂涎欲滴的杏子,虽说各地杏子品种不同,但树上干杏则属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的特有品种,俗称“吊死干”。这种杏子成熟不落地,受夏季炎热气候的蒸腾和干燥季风的吹拂,慢慢于树上自然风干而得名。远望之处,成片的杏子风干于树,随风摇曳,树影沉甸,蔚为奇观。

沿途,我们不断看到路边农户庭院的杏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小金果,闪耀着迷人的光泽,有的杏树就生长在庭院外的马路边上,更是让人馋得流口水。终于在一个牧民定居点,看到一对母女正在摇晃树上的树上干杏,忍不住停车下来购买,可人家说不卖,留着自己吃。正觉得沮丧,没想到小姑娘手捧杏子,送给我们品尝,这才算是过了瘾,美得不得了。

而一河碧绿的流水,一会儿从我们身边哗啦啦唱着欢歌流过,一会儿又拉开距离静静流向远处的河谷。一路河水伴随前行,也是旅途的一种机缘。前面有一个水库,一片绿得让人动容、不忍离去的水面就这样出现在眼前:高高的水库大坝,宽阔平静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还有森林。好像内心也一如河水,由喧腾变作心若止水,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恬静和安详。

库尔德宁风光。赖宇宁 摄

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说的就是对山水的一种情感。而山水形态的变换,也直接影响着人的心态。刚才还沉浸于水的安静无声,不一会儿又被水的湍急和奔腾所感染。密林中的毡房旁,一片草滩上,叽叽喳喳的游人在泛着白色水花的河边戏水、游乐,而对面崖壁上,一挂瀑布溅着飞舞的水花,跳着唱着,急不可耐地飞流直下,汇入河流,一往无前向远方奔腾而去。一边是滚滚河水,一边是天来飞瀑夹在两边近在咫尺的茂密丛林中,这本身就是人间奇观,我们再一次被美景笼罩了,难以自拔。

然而很快又被一片静谧包围了,这就是库尔德宁旅游避暑胜地。这是少有的人间美妙的一个地方,狭长的沟谷,宁静的密林,除了流淌的河水哗啦啦的响声和一声声清脆悦耳的鸟鸣,幽静得听不到其他声音。好像所有的树木都来赶赴一场前所未有的幸福约会,整个一条沟谷,都被树木占有了,所到之处,除了树,还是树。又好像这场难得的树木约会,就是为了比一比谁长得高、谁长得壮。枝繁叶茂导致遮天蔽日,成就了此处一个赏心悦目的清凉世界。

就连我们当中一向不喜欢走路的几位年岁大的同行者,都为眼前的奇景所沉醉,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向纵深走去。而且越往前走,景色越壮观、越让人停不下脚步。我从未见过这么多的树,也从未见过这么高大、粗壮、挺拔的树,就连那些躺倒在地上已经老朽和干枯的大树,在我们眼中都成了可遇而不可求的一道景观,收入镜头,珍藏在记忆之中。

最为奇特的是那些雪岭云杉,雄奇中透着秀美,挺拔中彰显风骨,高大中弘扬胸襟,繁茂中突出力量,威武中揭示精神,一种震撼人心的独有风采,实为罕见。后来我们才得知,这种超凡脱俗、独具魅力的雪岭云杉,是天山林海中特有的一个树种。而库尔德宁早在1984年就被确定为自治区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到了2000年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能到此一游,也算是人生一大幸事。

阅读下一篇:拌面的滋味